7月23日,記者從交通運輸部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上半年交通運輸主要指標持續恢復,特別是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得到恢復,已超過去年同期規模,為穩投資、穩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表示,二季度以來,交通運輸行業經濟持續恢復,主要呈現3個特點:一是投資恢復快,交通投資基本補齊疫情造成的缺口,上半年完成投資1.45萬億元,同比增長6.0%。二是貨運量持續正增長,貨運量、港口貨物吞吐量穩步回升;中歐班列開行列數、快遞業務量逆勢增長,增速分別超過25%和20%。三是客運量在恢復,上半年規模恢復至去年同期的45.2%,6月份城市內營業性客運量、城市間營業性客運量分別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8.8%、56.3%。

交通投資基本補齊缺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季度交通投資下降22.5%。”孫文劍表示,由於各項穩投資措施的逐步落實,二季度交通投資恢復較快,增速達21.8%。主要受公路水路投資帶動,公路水路貢獻率達85.5%。其中,鐵路完成投資3258.6億元,佔全年8000億元投資目標任務的40.7%。公路水路完成投資10839億元,增長7.8%,完成全年1.8萬億元投資目標任務的60.2%。民航完成投資401億元,完成全年1000億元目標任務的40.1%。

下半年,交通運輸部將繼續著力擴大固定資産有效投資,積極謀劃和推進一批交通重大項目建設,包括川藏鐵路、京雄高速北京段、深中通道等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項目。

同時,圍繞交通脫貧攻堅等重點任務,聚焦交通運輸發展的薄弱環節和短板,積極謀劃和推進拉薩至日喀則機場、宜賓新市至攀枝花高速公路等深度貧困地區的交通重大項目,助力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我們將開展精準幫扶市場主體調研,研究進一步幫扶的政策意見建議,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孫文劍説。

625個重點項目已全面復工

孫文劍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交通運輸部統籌推進交通運輸行業復工復産達産。截至目前,監測的625個重點項目已100%全面復工,並完成新開工公路水路項目430個,重大交通建設項目牽引作用正在有效發揮。

公路項目建設方面,目前,高速公路、普通國省幹線公路全部復工。除深中通道、京雄高速外,京滬高速江蘇段改擴建工程、京臺高速山東段改擴建工程等重特大項目所有標段均按計劃復工,建設進展和投資完成情況均好于預期,南京長江五橋和湖北省武穴、棋盤洲、白洋長江公路大橋等多個重大項目將於年內建成。水路項目建設方面,加快推進百色水利樞紐通航設施建設,目前項目法人組建三方協議已正式簽署,下一步將儘快開展項目法人公司註冊及工程項目前期工作。鐵路方面,京張高鐵延慶線、京雄城際河北段等項目已取得標誌性進展。民航方面,大興機場首條貨運航線開通。

貨運量連續兩個月小幅正增長

孫文劍介紹,二季度以來,隨著生産生活秩序的恢復,公路水路運輸企業復工率已經達到98.8%,其中客運和貨運企業復工率分別達到98.1%、99.6%。

貨運量連續兩個月實現小幅正增長。二季度以來,貨運量快速恢復,5月和6月連續正增長,增速分別為0.4%和3.9%。上半年,完成全社會貨運量198.7億噸,同比下降7.8%。中歐班列開行列數、快遞業務量逆勢增長,增速分別超過25%和20%。上半年,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67.5億噸,同比增長0.6%。其中二季度增長5.2%,自4月份以來連續3個月保持增長。

國內客運正在逐步恢復。雖然營業性客運量總體仍處於低位,但正在走出谷底,恢復情況呈現“城市內好于城市間、國內好于國際”的特徵。其中,城市內客運方面,上半年36個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運量169.5億人次,同比下降48.1%。6月份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8.8%,恢復程度較一季度末提高37.3個百分點。城市間客運方面,上半年完成營業性客運量39.6億人次,同比下降54.8%。6月份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56.3%,恢復程度較一季度末提高29.3個百分點。此外,私家車、單車等個性化出行明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