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山東日照山字河機場,風和日麗。我國自主研製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由此起飛,歷經1小時21分,成功實現海上首飛,這是繼2017年陸上首飛、2018年水上首飛之後,“鯤龍”AG600飛機實現的第三次首飛,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以下簡稱航空工業)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和科技強國取得的又一個標誌性成果。

水上海上首飛比陸上首飛多兩個階段

與陸基飛機相比,AG600飛機具有“水陸兩棲、一機多型”多用途的特殊性,其三次首飛有啥不同?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航空工業AG600副總設計師、航空工業通飛珠海基地試飛中心主任劉穎。

“飛機在陸上起飛和降落時依託堅硬平滑的跑道,依靠有緩衝作用的起落架系統,安全相對更有保障。”劉穎説,而水上和海上首飛都包括飛機“從空中降落到湖面或海面”和“從湖面或海面加速滑行升入空中”這兩個階段。尤其是海面起降過程,由於浪涌的波動起伏更大,更容易導致飛機發生上下顛簸和搖擺,嚴重的話飛機會失控,一頭鑽進水裏。

劉穎説,和大多數陸基飛機相同,AG600陸上首飛是驗證飛機的基本功能和飛行性能,是型號從圖紙到實物産品的重要環節。

水上首飛則在湖面進行,驗證飛機在面臨突發火災等自然災害危機情況下,在浪高相對較小的湖面進行起降汲水等功能。

海上首飛主要檢驗飛機遠海救援時,在海麵條件下飛機的起降特性,檢查飛機各系統在海洋環境下的工作情況,重點驗證飛機海上抗浪能力、腐蝕防控等性能。

水上首飛和海上首飛面臨不同的“水”

水上首飛和海上首飛的差異主要是面臨的“水”不同。

“相較于內陸水面環境,海上試飛有三方面不同,難度更大。”劉穎説。

首先,鹽度不同。湖泊為天然淡水,含鹽量較低,在湖面進行水上首飛,對飛機各系統的腐蝕防護性能考驗較小;而海水鹽度較高,對於試驗機的防腐蝕性能要求更高。

第二,密度不同。飛機在水中所受浮力和起飛時需要克服的“粘性”也因此存在差異。飛機在海面降落時,海水對飛機的反作用力相對湖水要大,這種差異會讓飛行員覺得比淡水水面“偏硬”。

第三,波浪不同。內陸湖面風浪一般由風形成,浪高相對較小,傳播方向一般與風向一致,飛機在湖上可選擇迎風浪起降;而海面上波浪類型多(風浪、涌浪、大型船行波等),浪高且能量大,不同類型波浪或同時存在,且傳播方向不一致,此外,海面還伴有洋流和風等,會使得飛行環境變得更加複雜。

“湖面與海面兩次水上首飛,飛行員的視覺感受和操縱要求不同。海面較湖面更為開闊,飛行員在降落時選擇參考點不如湖面容易。”劉穎表示,海面環境較湖面環境相對複雜,試飛過程中需要全面考慮風向、風速、洋流和浪涌,以及高溫、高濕、高鹽環境的綜合影響;海上起降對飛機的波浪海面滑行穩定性、操縱特性、防腐特性等要求更高,相對應的海上試飛保障也更為複雜。

海上首飛重點檢驗飛機防腐及抗浪性

在“波浪洶湧”的海面起降,飛機噴濺會變得更加嚴重,可能造成襟翼、螺旋槳等結構部件發生變形甚至損壞。

“海上首飛重點是檢驗飛機噴濺特性、抗浪性、加速特性和水面操縱特性,檢查飛機各系統在海洋環境中的工作情況,並收集海上飛行數據,為後續相關工作提供支撐。”劉穎説,同時針對海洋高鹽度、高濕度環境下帶來的腐蝕防護問題,對飛機防腐效果進行評估,為未來飛機執行遠海貨物運輸、水上應急救援等任務做好準備。

在劉穎看來,無論是陸上首飛、水上首飛還是海上首飛,都是為驗證飛機的不同飛行特性,確保飛機安全可靠的關鍵性飛行試驗科目。

作為國産“大飛機家族”之一的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是我國首款自主研製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是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