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日前召開的第四屆世界智慧大會上獲悉,天津軌道交通集團將攜手中國中車、交控科技、天津津航等14家業內知名企業集體亮相“智慧交通──天津軌道交通智慧展區”。

“天津軌道交通智慧展區”全部以虛擬展臺的形式呈現,展區聚焦6大重點板塊,並設置14家企業自展區域,全方位集中展示智慧城軌核心技術和發展趨勢。

地鐵8號線將成為天津首條無人駕駛全自動線路

全自動運作系統(Fully Automatic Operation, FAO)是新一代城市軌道交通系統。

地鐵線路按照自動化等級(grade of automatic, GoA)可劃分為GoA1-GoA4。FAO包含自動化等級GoA3和GoA4,對應運作模式分別為:有人值守的列車自動運作(DTO)和無人值守的自動運作(UTO)。換句話説,GoA4等級的全自動線路將真正意義上實現無人駕駛。

截至2020年,國內全自動運作線路已達11條,FAO線路已成為國內城軌發展趨勢,天津軌道交通在全自動領域也進行了深入探索。天津地鐵對信號系統全自動運作功能進行提升,在試驗線率先完成全自動駕駛試驗線科研列車全自動場景測試;正在建設的地鐵8號線是天津首條以最高自動化等級(GoA4級)設計的無人駕駛全自動線路,在不久的將來,乘客可以乘坐這條智慧城軌線,真正體驗無人駕駛列車。

線網指揮中心──未來天津地鐵的“最強大腦”

為了進行集中高效的運營管理,天津地鐵于2016年建成了能夠調度指揮22條軌道交通線路的線網指揮中心,目前承擔6條地鐵線路的線網調度指揮、運營監控、應急處置和資訊發佈等工作。線網指揮中心現階段完成了包含四個“C”的資訊化一期建設,包括:應急指揮管理系統(Emergency Treatment Center,ETC);線網數據中心繫統(Network Data Center,NDC);運維管理系統(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Management Center,OMC);票務清分系統(AFC Clearing Center,ACC)等系統。

在建的資訊化二期工程將圍繞“資訊化、智慧化、智慧化”規劃目標,開展智慧城軌建設,加速構建天津特色的雲平臺、大數據平臺、智慧調度、智慧運維等智慧項目,打造天津軌道交通指揮的“最強大腦”。

構建智慧車站打造智慧城軌

目前天津地鐵通過智慧化技術實現票務服務數字化升級,完成了線網“智慧支付平臺系統搭建”和天津地鐵APP的開發,全線網實現天津地鐵APP、銀行卡、支付寶、微信及自動售票機非現金購票等多種智慧支付方式,在重點車站部署支援語音購票的網際網路售取票機,初步實現了智慧化支付。

為應對不同客群和多樣化需求,2019年8月,天津地鐵APP上線了基於人臉識別技術的殘疾人“愛心碼”功能,首創了全國生物識別在軌道交通特殊客群場景的應用案例;2020年抗擊疫情期間,天津地鐵APP及時上線了“客流熱力地圖”功能,通過不同顏色顯示當前車站客流擁擠情況,引導乘客合理安排出行計劃、主動避免擁擠,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未來還將實現車站全場景動態資訊服務、智慧安檢、智慧客服問詢、電子地圖站內導航、刷臉過閘、車廂客流密度顯示等智慧車站功能,為乘客提供便捷化、智慧化的高品質出行體驗。

展區除了以上看點,參觀者還能了解到最高運作時速達120km/h的新一代智慧B型地鐵、碳纖維材料列車技術、列車防碰撞系統、BIM+GIS智慧運維平臺等智慧“黑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