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清華大學昨天舉行首次“雲上”畢業典禮。典禮在校內大禮堂前、東大操場等17處會場舉行,全程中英文雙語直播,讓因為疫情不能返校的畢業生和不能到學校參加典禮的畢業生親友通過網路直播參加這場特殊的畢業典禮。清華校長邱勇院士發表了以“用一生去堅守不可放棄的職責”為主題的演講。

邱勇院士在演講時説,相信這場特殊時期的畢業典禮對所有同學都具有特殊的意義。疫情是一次重大的歷史考驗,也是一次重要的人生考驗。“在過去的幾個月中,你們克服重重困難,開展‘雲端’實驗、異地實驗,高品質地完成了學位論文;你們主動擔當社會責任,參加各類志願服務,用實際行動為抗擊疫情作出自己的貢獻;你們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科研攻關,把畢業論文寫在了科研戰疫的第一線。面對疫情這場大考,你們以迎難而上、創新敢為的勇氣和堅韌不拔、頑強拼搏的精神,交出了精彩的畢業答卷,展現了新時代清華人的風采。清華為你們感到驕傲!”

邱勇説,在清華109年的發展歷程中,在每一次重大考驗面前,自強不息的清華人總是懷著對國家和民族高度的責任感,挺立風骨、堅守擔當,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親愛的同學們,今天是你們人生中的重要時刻,也許這場‘雲上’畢業典禮不夠完美,甚至因為沒有學位授予儀式而顯得不夠完整,但它所承載的意義與希望,不僅沒有削弱,反而更加凸顯。”由此他説到了“職責”的話題:“職責是分內之事、應盡之責,是身份和崗位所賦予的重任,更是個體內心的堅定信念和無悔選擇。人生的職責源於對事業的追求、對家庭的責任、對社會的承諾,更源於對國家、對民族深深的熱愛與忠誠。作為清華人,你們要把奉獻社會、服務人民,不負韶華、追求卓越作為自己一生不可放棄的職責,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人類文明進步的歷史進程中綻放絢麗的人生光彩。”

由於疫情,本次畢業典禮沒有舉行學位授予儀式。但清華向畢業生們承諾,2019年10月和2020年1月、4月、6月的畢業生可以選擇在今後任何一年返校參加一次學位授予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