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中天藝術中心以展覽“從螢幕到觀念——50年的歷史”正式開館。此次展覽由策展人喬納斯·斯坦普(Jonas Stampe) &肖戈聯合策劃,通過23位西方前衛藝術家的影像作品探討“螢幕藝術”的起源,展示了利用線上螢幕為載體進行當代藝術創作的早期歷史。線上螢幕藝術對於影像藝術的興起及其早期發展具有重要影響。

本次展覽是中國首個呈現線上“螢幕藝術”起源的展覽,從約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吉爾伯特&喬治(Gilbert & George)到理查德·塞拉(Richard Serra),藝術家們在50年前電視剛剛作為一種新興的視覺媒體普及的時候,便開始了“螢幕藝術”創作的嘗試,它被簡稱為“電視藝術”。藝術家們也來自不同的藝術類型,如行為藝術、過程藝術、貧窮藝術、觀念藝術、攝影藝術等。

山中天藝術中心主題展覽“從螢幕到觀念——50年的歷史”正式開館

山中天藝術中心(Wind H Art Center)致力於打造藝術交流的國際平臺,旨在培養優質的藝術共同體,聚集新思想、深化共情力與創造性思維。作為798藝術區南門最新的藝術地標和2020年畫廊周唯一的新藝術機構,山中天藝術中心的使命是通過舉辦國內外知名和新銳當代藝術傢具有學術性、啟發性的展覽,向公眾普及和推廣當代藝術。

在疫情隔離所帶來的日常生活中,人人與屏為伴,無時無刻。同時,線上展覽已然成為畫廊、美術館和藝博會所必需的展示方式,雲端藝術已內嵌于各個角落,深刻影響著每一個人。這是一個史無前例的時代,全球藝術世界因疫情被送上雲端。回溯歷史,最早的雲端藝術展示始於50年前,當網際網路尚未普及,作為當時網路視聽資訊傳播的主要媒介是電視。

山中天藝術中心“從螢幕到觀念——50年的歷史”展覽現場

這是一種專門為電視而創作的觀念藝術,而不是僅僅用螢幕來製作和展示藝術家的紀錄片。它只短暫的存在於電視機的播放中,只由電視線上播出一次。藝術家們試圖通過尋找一種方式將電視這一大眾傳播媒介作為一種藝術媒介來使用,從而使藝術更容易為廣大觀眾所接受。藝術家們渴望通過對新藝術形式的探索和實踐,來突破以往藝術形式的邊界。

展覽同時將詹姆斯·李·貝耶斯(James Lee Byars)的傳奇性觀念作品《世界問題的中心》第一次帶到了中國展出。這是一件獨特且具有歷史性的作品,它是藝術史上第一次“雲直播”的嘗試,也就是當代藝術首次將線上現場直播作為媒介進行創作,並與觀眾通過公開電話進行互動的藝術作品。

從螢幕到觀念——50年的歷史”《世界問題的中心》展覽現場詹姆斯·李·貝耶斯(James Lee Byars)

展覽中另一件特殊的作品是《觀看K基金會燃燒百萬英鎊》。K基金會(K Foundation)于1993年推出了“最差英國藝術家獎”,此獎項是對“特納獎”(Turner Prize)的戲倣,揭露了藝術界及其最負盛名的獎項——“特納獎”,以及它們與電視廣告的依賴關係。正是金錢資本支撐了電視業務以及“特納獎”,而後來被藝術家燒掉的錢,在這裡其實是用來購買通過電視向公眾發表演講的權利的,正如他們以往利用電視廣告發佈其觀念性資訊那樣。這是一部極具吸引力的作品,與蓋伊·德伯(Guy Debord)的“多元性”想法相呼應。可以説,作為藝術家身份的K基金會充當了廣告主的角色,他們買下了“特納獎”直播期間在第四頻道插播的三個電視廣告時段,由於第四頻道正是“特納獎”的贊助方,於是K基金也相當於有效地將錢同時投在了這兩個獎項上。此舉直接與其系列作品《金錢:現金的主體》相關,這一系列創作結束于1994年8月23日,以在蘇格蘭侏羅紀島上一間船屋中燃燒一百萬英鎊的行為終結。

在展覽現場喬納斯·斯坦普(Jonas Stampe) &肖戈進行了現場導覽,正如策展人所説:“從這段早期的線上螢幕藝術歷史中,得以帶給觀眾關於螢幕藝術開端的探討,併為探索、理解和討論當代藝術如何線上上環境中發揮作用提供了獨特的可能性。同時,它也可以指導我們從其歷史中學習,以提高對其風險以及許多變化的認識,重新思考藝術在傳媒社會中的身份、定位與意義。

從螢幕到觀念——50年的歷史”展覽現場策展人喬納斯·斯坦普&肖戈導覽

作為與歷史和展覽的呼應,山中天藝術中心將舉辦系列相關論壇,同時邀請數位中國當代藝術家進行15秒的小視頻創作,以此回應展覽。這些作品將匯集在山中天藝術中心展廳和線上平臺,在展期內將以線上與線下結合的形式進行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