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臥起坐,慢跑、拋擲實心球、排球……昨天上午10時35分,北京市第十八中學初三(8)班同學們的體育課開始了。3位體育老師帶著同學們在操場上進行體育鍛鍊。據悉,下月中旬,本市初三的學子們將迎來中考體育考試。與往年不同,今年北京中考體育考試在考試時間上調整為6月10日開始、7月1日前完成。在組織形式上改為隨堂考試。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們每個班安排三位體育老師同時教學,分工協作。”十八中校長管傑介紹,三位老師中特別設置了一位專職負責“察言觀色”的老師,學生的唇色、臉色等身體狀況變化,都會隨時被他關注,並對出現身體狀況的學生進行及時幫助。

根據本市中考體育科目要求,今年體育中考科目與去年相比並無新變化,男生必考項目仍為1000米跑,選考項目為引體向上或前擲實心球2選1,籃球運球、排球墊球、足球運球3選1。女生必考項目為800米跑,選考項目為仰臥起坐或前擲實心球2選1,籃球運球、排球墊球、足球運球3選1。但考試形式改為隨堂考,現場考試總分為30分,每項合格為10分,按合格性考試要求,考生完成相應考試項目即為合格。“雖然中考體育改成了隨堂考,體育課運動量也減小了,但我們仍然應該認真對待體育課,認真地去做好每一項運動,不是為了考試而去做體育,而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去進行一個體育運動,保持身體的健康。”初三(8)班鄭卓林説。

“要野蠻其體魄,也要注意鍛鍊強度,即使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校也沒有叫停學生的體育鍛鍊。復課返校後,初、高三的體育課也都在進行,但是所選擇的運動量、選擇的方式都經過精心設計,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每天保持不聚集、不對抗、不激烈的體育運動。”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北京中考體育考試之所以這樣設計,最主要的意義在於不僅要讓孩子保持適當的、適度的、合理的、科學的運動,更要在他們的精神層面上注入一種力量,克服困難,抵禦外來的這種干擾,不斷讓自己強大起來,這種強大包括身體上的,也包括精神層面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