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靖遠的田間地頭活躍著一支支科技特派員隊伍,他們播灑科技星火,引領農民致富、企業發展,成為脫貧攻堅路上一道靚麗的風景。

這幾天,碾灣坪安置區香菇栽培脫貧産業園裏格外熱鬧,大棚裏,部分工人正利用休息時間學習香菇種植技巧;黑色遮陰網下,朵朵香菇肥厚可愛,長勢喜人……

“到晚上,比如説8點以後沒有太陽的時候,再讓晚間的弱光來照的話,這種産量就增加了,這種叫變強光處理法。”科技員講得投入,工人們聽得仔細。田間課堂裏,科技特派員是引領發展的“導航員”,更是工人們的“主心骨”。

“他們經常對我們進行培訓,還給我們送書,我們從垣上移民搬遷下來,家門口的活,錢也掙了,技術也學了。下一步,打算承包幾座大棚自己種。”靖遠縣碾灣坪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移民雷軍調笑著説。

“現在種上十天了,從出芽看,有兩個品種不太好,其他品種出芽都在80%以上,都在合理範圍內,現在我們針對性的,對沒出來的,進行了二次催芽,然後再進行補種。”高灣鎮三場村西瓜新品種對比試驗田裏,靖遠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科技特派員張建金和隊友們正忙著打理田地。

高灣鎮域內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是靖遠縣重要的硒砂瓜和籽瓜種植基地,篩選出符合高灣鎮實際的先進適用技術成果,向農民定向推送農業生産政策、生産技術尤為重要。“這個地裏我們試驗了八個品種,針對性的選擇了八個,一個是現在市面上,針對瓜的形狀還有色澤這個方面選的;還有一個就是對種子處理這一方面,針對西瓜病害種子處理比較好的這幾個廠家的。”張建金説。

目前,靖遠共有120名科技特派員活躍在“三農”一線和脫貧攻堅前沿,他們進村入戶,結對幫扶,在群眾中開展科技培訓、新品種推廣、技術指導等工作,成為脫貧攻堅路上的一支“鐵軍”。“下一步,縣科技局將積極組織科技特派員,主動抓緊抓實抓細農業生産和扶貧産業及復工復産科學技術指導工作,創新方式,為服務群眾農業技術問題,切實打通科學技術服務‘最後一公里’。”靖遠縣科技局副局長馬良傑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