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鄉村的好山好水好風光、老鍋老灶老味道、土生土長土特産、原汁原味原生態……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遊客,並正在成為很多人理想的生活景象。

鄉村旅遊在中國旅遊業中日益重要,目前已成為出遊熱點和行業復蘇的主力軍,未來將迎來更大的發展。當前和今後,人們出遊最關心的問題是衛生、安全、品質和特色。因此,鄉村旅遊迫切需要提升品質、創新業態,以滿足遊客觀光、度假、休閒、旅居等多元需求。

復蘇主力軍

當下,在出境遊和國內長線遊暫未恢復下,城市周邊的鄉村遊成為旅遊復蘇的主力軍。據文化和旅遊部統計,鄉村遊成為“五一”假期的出遊熱點。

湯河泛舟,水道幽靜,空氣中瀰漫著鳥語花香,享美食、品民俗、登長城、望星空……遊客在北京郊區的古北水鎮享受著難得的北方水鄉之旅。“五一”假期,北京鄉村旅遊共接待遊客66.6萬人,恢復到去年同期的23.2%,營業收入7900萬元,恢復到去年同期的34.1%。

河南特色旅遊村吸引著眾多遊客去感受如畫的生態美景,參與鄉韻十足的民俗活動。汝州市陵頭鎮段子鋪村的“窯洞民俗村·王灣”、臨汝鎮郝寨村的“涼水泉·農樂園”為特色的鄉村遊持續發力。開封市黃河生態廊道示範帶、朱仙古鎮、陳留古鎮、大美西姜寨等鄉村旅遊吸引大批遊客觀光休閒。

受疫情影響,鄉村旅遊雖一度停擺,行業發展受到巨大衝擊,但如今已重現生機。來自農業農村部的最新統計:4月以來,全國鄉村休閒旅遊業復工復市率超過60%,南方地區復工復市超過八成;累計接待遊客1.5億人次,達到去年同期的三成;經營收入達400億元,接近去年同期的30%。

疫情防控期間,很多農家樂、民宿紛紛利用網路直播推廣景區並銷售土特産,開啟了扶貧增收的新途徑。鄉村旅遊不再是簡單的觀光遊覽,而是融合了休閒旅居、生態環保、健康養生、農事體驗、電子商務等新業態。一些因疫情滯留在家的農民工也因此找到了就業的新門路。

鄉村民宿熱

原生態的田園風光、質樸的鄉土氣息、清新的空氣、健康的美食、特色的民俗、寧靜的住所……美麗鄉村深得忙碌都市人的喜愛,成為身心休憩的家園,鄉村旅遊近年來得以快速發展。疫情將更加激發人們對自然、健康的需求。而鄉村的生活景象成為很多人的理想。

近期,可看山看水看風景的鄉村民宿發展迅速。據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統計,河南鄉村民宿最近表現優異,近100處省級精品民宿入住率超過80%。途家民宿數據顯示,“五一”期間,鄉村度假民宿訂單更受歡迎,仍保持了6%的增長。湖州市德清縣、成都市郫縣、杭州市淳安縣、樂山市夾江縣、濟南市泥淤泉村等地的鄉村民宿出現爆滿,部分鄉村民宿一房難求。鄉村民宿的風格多樣,有客棧、農家樂、度假村、漁家樂、鄉村別墅、蒙古包、吊腳樓、窯洞、木屋等眾多類型,既可滿足遊客個性化和體驗式需求,也可兼顧到吃、住、遊、娛等多要素,因此舒適又具特色的民宿往往能延長遊客鄉村遊的停留時間。

“現在總算可以出門了。不過還得多注意安全。出門吸吸氧,嘗嘗農家飯。”北京調低防控響應等級後,于先生和家人自駕遊到鄉村,選擇住在山間、負氧離子更密集、體驗感更好的鄉村民宿。

“過去旅遊是觀光式的景區打卡,現在旅遊多是體驗不同的休閒時光,住鄉村民宿無疑就成為了連結當地風土人情最好的載體。”途家平臺負責人説,目前各地週末遊幾乎完全恢復,後三個季度的民宿市場將有更明顯的恢復趨勢。

創新提品質

鄉村旅遊在中國旅遊業中佔有重要地位。2019年,鄉村休閒旅遊接待遊客32億人次,營業收入超過8500億元。面對疫情對鄉村旅遊的衝擊,許多地方積極採取措施,提振遊客消費信心。江蘇、浙江、海南等地發放鄉村休閒旅遊消費券,讓人們“有錢”到鄉村旅遊。江西、河北、浙江等地鼓勵推行每週2.5天休假,讓人們“有閒”到鄉村旅遊。

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告訴記者:“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鄉村遊、周邊遊等率先復蘇。尤其是鄉村旅遊,對於城市消費者而言,能夠緩解身心壓力,增進家庭感情。鄉村旅遊經營者需要根據遊客心態和偏好的變化在設施、産品、服務、行銷等各個方面做出調整。例如,更加注重餐飲、住宿等各個環節的衛生檢疫;根據遊客的心理容量和設施的物理容量,控制好接待量;更加強調自然、生態、環保等方面的特色和要求;利用微信、視頻等新媒體方式進行鄉村旅遊行銷;並對相關從業者進行衛生防疫等方面的培訓等。”

從鄉村觀光到鄉村休閒再到鄉村旅居,鄉村旅遊迎來了發展的契機。城市近郊的鄉村是人們親近自然、平衡生活的一種方式,有人會選擇工作日在城市生活,週末在鄉村生活,鄉村將居住和旅遊融為一體,未來,這種方式將被更多人接受。因此,迫切需要提升鄉村遊的傳統業態,發展精品民宿等高端業態,探索健康養生等新型業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