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沒幾天就要放暑假 這些地方給出明確答案

發佈時間:2020-05-15 08:09: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分享到:
20K

“截至5月11日,目前已經開學復課的學生總數為10779.2萬,超過了1個億,佔學生總數的39%,接近40%。”在12日教育部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介紹。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多地高校及中小學陸續迎來返校復課,並根據情況對教學計劃和考試等進行了調整,一些地方也已經明確了暑假的放假安排。

開學時間表:

中小學分批返校 部分高校這學期不開學

13日,北京中小學終於有個更為明確的開學時間表。6月1日起,北京全市普通中學高一、高二年級,初一、初二年級和小學六年級返校上課。6月8日起,小學四年級、五年級返校上課,一至三年級同步做好返校準備,具體返校時間視情況另行通知。

據12日教育部新聞發佈會上的消息,全國31個省(區、市)及兵團高中學段均已開始複學;初中有29個省(區、市)及兵團開始錯峰複學;小學有21個省(區、市)及兵團返校複學;幼兒園已有8個省返園複學。

但由於疫情形勢的變化,在一些地方,學生的返校時間一再推遲,甚至已經複學的也被叫停。

13日,遼寧瀋陽發佈關於加強吉林市來返沈人員管控的通告第17號。通告稱,原定全市5月15日高二、初二年級、中職學校部分年級,5月18日高一、初一年級返校複學時間向後推遲,具體返校複學時間視疫情防控形勢另行通知。

就在同一天,吉林省吉林市教育系統下發《關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緊急通知》,決定即日起禁止校內外所有聚集性教育教學、研學、集訓、輔導、各類培訓教學、補習、比賽、展示、評比、考試等活動,已經複學的年級一律轉為網上授課。

而高校方面,除北京、河北、山東、湖北和黑龍江5省的高校還未開學以外,其餘省份的高校均已逐步開學。

不過,此前已經有一批高校明確2020年春季學期“不返校”,寒暑假無縫銜接。暨南大學、華僑大學、湘潭大學等多所高校已經發佈通知明確,非畢業班學生本學期原則上不安排返校。

補課咋安排?

同學們放心,缺的課都會補回來

受疫情影響,各類學校的開學時間均有所延遲,教學計劃也受到一定影響,缺失的課時該如何補齊?

早在詳細教學日程公佈前,陜西、四川、廣東、山東等地已明確中小學因延遲開學耽誤的教學時間,可通過調整週末和暑期等方式補齊。就已發佈教學安排的省份來看,增加課時、週六補課、延遲暑假放假時間等也是較為普遍的方式。

廣東省教育廳7日印發的《關於做好2020年春季學期中小學教育教學工作的通知》明確,因延遲開學耽誤的教學時間,可採取適當延後暑期放假時間的方式補償。

安徽省合肥市教育局13日明確,“線上教學是2020年春季學期正常教學的組成部分,按規定開展線上教學的時長可納入正常教學時長範疇。”確實難以完成教學任務的,高三年級可利用週六適當補充課時;高一、高二及初中各年級在國家規定周課時基礎上,週一到週五下午每天可補充1個課時,總量控制在20-40課時範圍內;小學各年級及幼兒園原則上不安排補充課時。

甘肅省蘭州市教育局4月印發的《關於做好全市中小學校2020年春季學期教育教學工作的通知》稱,春季學期蘭州市中學各年級每週一至週六正常上課。小學各年級週一至週五下午增加1個課時,每週共增加5個課時。

為彌補課時,一些學校原定會舉行的文化節、運動會等活動也會為教學讓步。

4月16日,四川省攀枝花市教育和體育局發出《關於2020年中考延期及春季學期教學安排調整的通知》,明確因疫情耽誤的教學內容,學校可在2020年春季、秋季學期利用傳統活動、文化節、運動會、研學旅行等機動時間,及週一至週五下午放學後至18:00之間安排課時補齊。

不過,也有地區明確,除初高三等畢業年級外,其他年級不補課。

浙江省教育廳4月18日發佈消息,各地在開學復課後,高三、初三年級可以利用雙休日1天時間進行補償性上課,其他年級不補課。

四川成都市教育局稱將嚴格控制補課,除高三畢業年級外,其他年級原則上不得佔用週末和節假日集體補課。

考試怎麼進行?

多地取消期中考試 中考體育測試調整

除了調整課時以外,各地區還對春季學期的各類考試做出了安排。

合肥市本學期中小學期中考試將取消,蘭州也暫時取消了本學期小學所有考試,並決定除初三、高三年級,中學其他年級只保留期末考試,不組織期中考試等校內外統一測試。

在眾多考試安排中,中考的考試項目變化最受考生關注。除中考時間推遲以外,一些地區對外語聽力考試、體育測試等也做出了調整。

吉林市教育局12日下發通知,取消2020年吉林市中考外語聽力自動化考試,成績按滿分計入考生中考總分。

寧波市則決定取消體育測試、英語聽力口語考試,英語聽力口語考試分數列入英語筆試總分,同時,藝術、科技等加分項目也被取消,中考總分相應調整為680分。

體育測試方面,福州、大連、泉州等地取消了2020年初中畢業升學體育考試,考生體育科目成績按滿分計入中考投檔總分。

一些地區對體育測試中的部分考試項目做出調整。例如,廣東省將統一測試項目中長跑、游泳,從必考項目調整成選考項目;陜西省則取消了長跑等項目的現場測試。

暑假何時放?

海南暑假延遲一個月,北京暑假不推遲

以往,各地各級學校暑假主要集中在6月末或7月上旬。今年,受疫情影響,學校的開學日期都有所延遲。返校時間這麼晚,暑假還會正常放嗎?不少學生和家長都有這樣的疑問。

實際上,目前已有不少地區公佈了暑假安排。有地方明確,暑假不會推遲,按計劃放假。

例如,北京市教委13日明確,雖然6月北京市中小學才迎來久居在家的學生,但是中小學的暑假不會推遲,將按計劃放假。

而從其他已公佈暑假安排的省份來看,大部分地區的暑假時間安排在7月中上旬。

例如,貴州初一初二年級7月18日放假,高一、高二年級7月28日放假。安徽合肥市12日公佈中小學暑假和秋季開學時間。義務教育學校7月11日放暑假,普通高中7月18日放暑假;此外,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和高一年級秋季學期8月31日報到,9月1日正式上課。

也有部分地區暑假則延期近一個月。例如,海南的小學7月31日起放暑假,中學8月10日起放暑假,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放暑假時間不得晚于8月10日。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