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氣溫回升,河道水草生長迅速,天津市水務部門全面啟動海河、北運河、子牙河等中心城區重點河道水草打撈,全力保障河道水環境乾淨清澈。 

水生植物是河湖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水草在生長過程中可以吸附氮、磷等富營養化物質,對水質具有一定凈化作用,但水草經過生長期後將大面積脫落,如果不及時清理將對河道水質造成影響。為此,天津市水務部門自天氣轉暖後,嚴密關注海河等重點河道水草生長態勢,確定了分河段、分階段的打撈方案,採取機械打撈、水下收割、人工撈草相結合的打撈方式,特別加大了對海河金灣廣場、遊船碼頭等重點河段的打撈力度。

截至目前,共出動機械打撈船等船隻設備192艘次,挖掘機、鏟車等作業車輛18輛次,打撈人員1571人次,共計打撈水草約20000方,整個打撈過程將持續到5月下旬。據悉,天津市水務部門在開展水草打撈的同時,將強化水質監測,密切關注水體藻密度變化,及時採取藍藻防控措施,確保水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