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我多年來對考生家庭的了解,發現高考的結果除了老師的指導和考生自身的學業水準及心理素質外,影響最大的就是家庭,甚至可以説,成也家長敗也家長。今年的考生受到疫情影響,宅家備考中,家長成了代理班主任,家庭的影響無疑會更大。

家有考生,更要注意保持親子關係的平和。尊重孩子,引導孩子認識自我、適當定位、合理期望,情緒低落時學會自我調節,激發孩子的正向情緒。另外,不管家長多麼關心孩子的考分、名次,也不要用力過猛。心理學有個“目的性顫抖”的説法,也叫“穿針心理”,就是在給縫衣針穿線的時候,越是全神貫注地努力,線越不容易穿進去。有些事情,目的性太強,一心想做好,越使勁越不如人意。所以,督戰隊不如宣傳隊,家長的注意力要從分數轉到孩子本身,親子關係融洽了,孩子的情緒好了,學習的熱情高了,效率高了,一切都才能進入良性迴圈,即使有矛盾也會迎刃而解。

評估自身情況理性揚長避短

這次居家備考,家庭成了臨時學校,對孩子的影響程度不同、有利有弊,但關鍵因素卻是家長。因此,家長要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言行對孩子有重要影響,要承擔起自身的責任,努力將備考的不利因素看成家庭成員共同成長的機會。

居家備考,節省了孩子上學往返的時間,作息安排更加靈活,生活環境舒適,飲食也更對口味。對於有較強自製力、自我教育能力強、有自己學習方法的孩子而言,學習的自由度和選擇性大大增加,可以自行利用網路等教學資源;習慣於小環境學習的孩子,在時間和方式等方面可以自主安排,益處顯而易見。

但在家上學的弊端也不可小視,老師面對教學新形式有個摸索的過程,教學的總體效果必然受到影響。學生只能在網上遠觀老師講課,沒了師生之間、同學之間熱烈互動的氛圍,缺失互相的啟發、質疑和較勁,網上交流的時間總量和效果,與課堂上面對面的交流無法比擬。特別對那些自控能力相對較差、習慣於在老師的監督和同學的比拼中學習的孩子,會比較懶散甚至過度自由,老師也無法發現並及時提醒。

所以,家長要和孩子一起了解利弊因素,分析自身情況,評估孩子的自我教育能力,包括自我認識、自我要求、自我踐行、自我控制、自我監督、自我評價、自我激勵及具體的自學能力等,商討如何趨利避害、揚長避短,制訂家長幫助監督孩子的具體措施。

當然,每次大考,家庭矛盾都是影響孩子成績的最大因素。宅家復習的特殊情況下,家庭成員的矛盾可能經常化甚至尖銳化,這是家長必須十分警惕的。不誇張地説,這正是考家長的第一難題。

找到目標不辛苦,明確志向有動力

考生家庭經常出現的一個矛盾焦點是,家長責怪孩子不懂事、不上進,懶惰、怕吃苦,孩子卻説復習已經很辛苦,被家長催促、指責感到痛苦。其實,絕大多數孩子都懂事、懂道理,都想考得好,但其中有些人確實表現得沒鬥志、缺毅力、吃不了苦。普遍原因是孩子缺乏切實的目標,有的既無報考目標,更無人生理想;有的自己無目標,只靠家長下指標;有的好高騖遠,目標太高,常常感覺力不從心,引起焦慮;有的要求太低,起不到激勵作用;也有的目標含糊,不停變化,患得患失。

漫無目的讀書苦,胸懷大志動力生。目標影響動力,影響學習的苦樂感受。有大目標者,刻苦不痛苦、辛苦不心苦、學習成享樂,總是感覺時間不夠用,當然不會怕苦怕累。正如少年周恩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志向宏大,必然動力非凡,毅力驚人。因此,家長要善於挖掘孩子埋藏心底的真善美,激發出他的人生志向,鼓勵他向目標高峰攀登。比如經常和孩子聊聊社會,評論當前的疫情,探討人生,談談奮戰在抗疫前線的英雄,引導孩子確立人生大目標。

在歷年跟考生家長的接觸中,我發現好多孩子連報考的目標學校以及專業設想都沒有,也不清楚自己適合學什麼,只等考分公佈後,看夠著什麼就報什麼。這是非常不可取的,既影響復習的積極性和效果,也會使報考措手不及。

家長平時就要關注孩子的理想和興趣愛好,通過與孩子聊天,了解他崇拜什麼人,對社會上什麼行業、職業以及什麼人感興趣。如果實在聊不出來,則需要仔細觀察和分析,比如他看到、聽到什麼的時候,突然抬頭挺胸,或聚精會神,或臉上泛紅、眼睛發亮,或話語增多甚至滔滔不絕。如有上述表現特別是多個表現疊加,那就是他潛藏著的興趣點。

還有一個笨辦法,就是直接讀大學和專業的名稱,觀察他的表現,或者讓他聽的時候憑第一感覺,有點兒興趣的就做上標誌,然後再去分析和篩選。

確定目標後還有兩個重要環節。一是通過分析過去的試卷,並請老師指點,弄清自己薄弱的科目及題型和知識點,明確需要重點加強的方面,補短板,填洼地。二是將大目標分解成多個階段小目標,最好落實到每天各科目的時間安排。穩紮穩打,積小勝為大勝,從而使理想變成現實。

穩定情緒才能振奮精神,關注點從分數轉向孩子

人心情不好的時候,什麼都聽不進,看什麼都不順眼,做什麼都不順手。復習迎考,是較長時期的高強度腦力勞動,情緒平穩非常重要。有的家庭幾乎每天都有唇槍舌劍,孩子無法進入良好的狀態,家長則更加不滿,以致戰爭不斷升級,惡性迴圈不止,嚴重的甚至令孩子走到人生最危險的邊緣。

家長切記不要做緊張情緒的帶頭人,更不要做惡化孩子情緒的製造者。曾有一位考生媽媽,高考前3個月時突然緊張起來,整天坐立不安,渾身莫名刺痛。兒子很快被影響以至於寢食難安,復習受到嚴重影響,一度曾打算放棄高考。因此,家長一定要想得開,挺得住,在孩子面前要盡可能地像個胸中雄兵百萬的將軍。

家長不要過分重視,整天談論高考,不要製造緊張局勢,惡化孩子的情緒。如果孩子比較敏感,已經比較緊張了,就更不要動輒提醒“還有幾天啊”“十年寒窗,關鍵時刻到啦”“全看你的啦”“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啊”“一定要努力”“要認真”“千萬不能馬虎”,這些話空洞無意義卻容易引起孩子的緊張情緒。更要防止以“為你好”的名義,嘮叨、催促甚至爭吵、訓斥、諷刺、漫罵,那樣只會幫倒忙。

當然,也不要走向另一個極端,搞大戰之前的寂靜,突然打破正常的生活秩序和習慣,製造過分安靜的環境,甚至只字不提高考方面的事情。有的考生家庭,電視封存了,電話拔線了,手機靜音了,還特意關照親友不來訪、不來電。這些做法,讓孩子明顯感到家人如臨大敵,或者在刻意減輕他的壓力,反而會更加緊張。

家長還要學會理解孩子的複雜情緒,接納孩子的負面情緒。正值青春期又遇人生大考,孩子的情緒會特別複雜,變化快,波動大,時而自信爆棚,時而牢騷自責。經歷過孩子高考的家長形象地比喻説,考生家長要“先做垃圾桶,再做除塵器”。針對孩子的不良情緒,要盡力先擱置爭議,既不要當成足球,見了就踢,也不要當成排球,立即扣殺。而要做高科技的垃圾桶,先無聲地、毫無反應地接收孩子的不良情緒,然後進行分解、分類,提取可再生、可利用的物質。找出原因,化解矛盾,並且盡可能地轉化為積極因素。千萬不要讓青春期和應考期再疊加家長的更年期。

要時刻關注孩子的情緒波動,提升到其生命安全的高度。每年都有與高考有關的輕生事件,而每個事故都有徵兆,家長一定要預防在先,在保持充分溝通的前提下,及時了解孩子遇到的問題,同時注意觀察孩子是否有反常現象。比如,常常發呆,唉聲嘆氣,女孩流淚,男孩發飆。比如,平時總是吵鬧的孩子突然變得很少説話,不理人;平時安靜的孩子突然變得話很多,自言自語或罵罵咧咧,動不動就生悶氣或者發脾氣。

孩子如果動作幅度大且粗暴,摔東西,撕書本等,發泄心中的不滿,反而是好事。就怕沒有機會發泄,“不定時炸彈”隨時有可能爆炸。還有明顯吃得少、吃得慢,或吃得快、吃得多,睡得太早或太遲,睡得不安穩、不停地翻身,穿衣打扮突然很隨意或突然很講究……家長就要注意進一步觀察,增加交流,找到變化的原因。(作者:成運廣,係中國關工委教育中心特聘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