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自然博物館長江魚類標本展櫃

                                                     秦廷富攝

重慶自然博物館北碚陳列館(中國西部科學院舊址)的地磁測點碑。該碑1945年12月設立,記錄了中國測定的第一個地磁點。王龍攝

                                                 重慶自然博物館恐龍廳

                                                           王龍攝

4月初,嘉陵江邊的重慶自然博物館恢復開放已半月有餘,參觀者絡繹不絕。這個春天,很多人開始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自然博物館正是合適的去處。

重慶自然博物館新館2015年11月建成開放,佔地216畝,是國內最受歡迎的自然博物館之一。侏羅紀恐龍化石、第四紀哺乳動物化石、西部珍稀動植物標本……8000余件珍貴展品分佈在地球廳、進化廳、恐龍廳、動物廳(貝林廳)、環境廳、重慶廳等6個展廳,從自然歷史、自然關係、自然規律三個層面詮釋“地球·生物·人類”的宏大主題。

恐龍化石享譽海內外

“豐富的藏品,是一座博物館的基石和底氣。”重慶自然博物館館長歐陽輝説,“我館擁有令人矚目的恐龍化石館藏,恐龍廳的展示方式也算得上別具一格。”

恐龍廳縱貫兩層,局部還帶有夾層,展示面積達2800平方米。在14米高的寬闊空間裏,擺放著31具恐龍復原骨架,大的數十米長,小的也有三五米。在逼真的巨幅油畫映襯下,這些曾經的“地球霸主”氣勢十足,讓人想起它們昔日的榮光。

“恐龍廳1200多件展品裏,有600多件是真化石。”歐陽輝説。新中國成立後,四川盆地發掘出大批古脊椎動物化石。1957年,一具超過20米長的巨型恐龍骨架在重慶合川出土,這就是舉世聞名的“合川馬門溪龍”。20世紀70年代,四川盆地迎來了恐龍化石大發現,“巨型永川龍”“上游永川龍”“多棘沱江龍”“江北重慶龍”等一批保存完整的恐龍化石相繼出土,並運到重慶自然博物館。改革開放初期,重慶自然博物館成為最早走出國門舉辦恐龍化石展覽的博物館之一。

“人們看了電影《侏羅紀公園》,知道美國恐龍多,其實中國發現的恐龍更多。以侏羅紀恐龍為例,美國的恐龍化石主要集中在晚期,而在中國四川盆地,除了晚期恐龍化石,還發現了不少早、中期恐龍化石,形成了清晰的演化鏈條,對恐龍演化史的研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歐陽輝説。

從恐龍足跡到恐龍蛋,從小型龍到大型龍,恐龍廳展品陳列既按照科學分類,又兼顧大眾認知,深入淺出地介紹恐龍相關知識,讓觀眾看得津津有味,同時也獲得了專家稱讚。

90年積澱的豐厚館藏

除了大量恐龍化石,重慶自然博物館還擁有中國第一件地形浮雕、第一個地磁測點、第一件中國製作的大熊貓標本、第一批釩鈦磁鐵礦樣品、第一批成系列的土壤標本、“巫山人”“資陽人”等古人類化石……豐富而珍貴的館藏背後,有著數不清的動人故事。

“90年前,重慶實業家盧作孚想開啟民智,弘揚科學,籌劃建設一座博物館。最初,他用廟宇作為館舍,遷走菩薩,把供臺作為展臺,擺上展品,創建了重慶第一座博物館。”歐陽輝説。1930年春天,這座“峽區博物館”的開放轟動了重慶城。不久後,盧作孚將其擴建為中國西部科學院。

1930年到1936年間,中國西部科學院組織了大大小小的野外考察30多次,收穫頗豐。對四川大小涼山地區進行考察,帶回大量動植物標本;地質學家常隆慶先後6次進入攀枝花無人區,發現了釩鈦磁鐵礦……

1943年,中國西部科學院聯合十余家全國性學術機構共同組建了中國西部博物館。西部科學院的主樓惠宇樓成為博物館的陳列大樓。

在中國西部科學院和中國西部博物館基礎上建立的重慶自然博物館,歷經90年的積澱,現藏有10余萬件珍貴標本,涵蓋動物、植物、古生物、古人類、礦物、岩石、礦産、土壤等8個類別,其中不乏科學意義重大的模式標本。

大熊貓標本也是重慶自然博物館的收藏特色。重慶自然博物館是國內最早公開展示大熊貓標本的博物館。除了現生大熊貓標本外,還有豐富的熊貓化石,包括1985年在重慶萬州鹽井溝發掘的巴氏大熊貓骨架化石,完整度達70%,現已復原成完整骨架對外展出,是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之一。

“我館還有一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展品。”歐陽輝介紹説,貝林廳的展品主要來自美國慈善家肯尼斯·貝林捐贈的野生動物標本。貝林捐贈之後,在重慶市有關方面的支援下,重慶自然博物館又收藏了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礦物、岩石、古生物標本。

引導觀眾探索與發現

“博物館的展陳絕不是簡單的羅列堆積,而是要根據展示主題進行梳理,通過排列組合,形成有特定涵義的展品矩陣,既承載豐富的知識,又具有美感和視覺衝擊力,這樣才能激發觀眾的興趣。”歐陽輝強調,展覽設計要從多角度體現“探索與發現”的科學教育理念,滿足觀眾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就拿貝林廳來説,很多博物館都有貝林廳,為什麼在我們這裡成為別具特色的展廳呢?”歐陽輝介紹,重慶自然博物館貝林廳的展覽名為“動物星球”,不僅濃縮了各大洲的自然風光,還巧妙地匯集千姿百態的動物標本,體現生物之間的共存關係,表達了地球生態系統相互依存、構成生命共同體的理念。

重慶廳通過重慶本地動植物化石的展示,回應重慶人對自身“從何而來”的好奇,展現當地特色的山水、生物與生態。走進展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巴氏大熊貓和東方劍齒象的化石模型。歐陽輝介紹,“大熊貓—劍齒象動物群”與華北的週口店動物群分別代表中國中更新世南北兩個主要動物群。

除了陸地動物,以中華鱘為代表的長江水生動物標本,體現了重慶作為江城的生物特點。“3米長的中華鱘標本和中華鱘卵巢標本都是真品,來之不易。”歐陽輝介紹説,重慶廳有一面大通櫃,展示來自長江的魚類標本,種類豐富。其中有中華鱘從受精卵發育到8個月大的系列標本,記錄了個體發育的形態變化。

三峽地區是古人類演化的重要通道。在重慶廳中,還有“巫山人之父”、中國科學院古脊椎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黃萬波提供的各種化石。其中不僅有世界聞名的“巫山人”下頜骨化石,還有在龍骨坡發現的古猿牙齒化石。

地球廳展示了地球的歷史,生動闡釋了圈層結構、地殼運動、內外動力等地質作用。在進化廳,近40億年裏地球上生活過的動物種群一一呈現。“希望通過我們的展覽,讓公眾感受到自然與時間的偉力,看到大自然有這麼多奧秘需要我們去探索,從而促進更多人熱愛自然、保護自然乃至研究自然。”歐陽輝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