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白銀市白銀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緊緊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始終把“惠民生、解難題、促發展”作為開展好主題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群眾“答應不答應、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果的唯一衡量尺規,通過不斷創新和強化城鄉拆違治亂、“四亂”集中整治、開通民情熱線等工作舉措,真正實現了市民幸福指數節節提升。

圖為拆除現場濕法作業

拆違治亂解難題

白銀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將城鄉拆違治亂專項行動列入主題教育7個專項整治主要內容,和主題教育同部署、同調研、同落實,全局執法人員用“守初心、擔使命”要求不斷強化責任擔當,有效推動了中央和省市區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拆違作為執法局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該局清理拆除南環路中段等32處違法建設及大棚房2.79萬平方米,拆除北環路、東環路沿線私搭亂建和已徵遷房屋31處0.9萬平方米,拆除城區各居民小區私搭亂建28處369平方米;完成棚戶區改造項目55棟樓房和五鄉鎮16處2.32萬平方米私搭亂建和已徵遷房屋的保護性拆除任務;完成金水灣棚戶區改造項目為期1天和中蘭客專重點項目為期7天的保護性施工任務。

針對治亂方面的工作,白銀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督促清理北城區綠化用地堆放的砂石料3萬m³、廢鐵465噸,拆除彩鋼房160平方米、廢品收購站1處、洗沙臺2處、攪和站1處;對沙坡崗及城區周邊亂堆亂放的30處12.19萬m³礦粉渣料進行清理整治,清運0.61萬m³,覆蓋11.58萬m³;督促北城區黑山溝、澇池溝等地35家非金屬礦産及砂石料加工廠落實了灑水降塵、綠網覆蓋、礦山綠化覆蓋和道路兩側護坡修復等環保措施。

圖為規範整治後的四龍路臨時便民小菜市

“四亂”整治繪藍圖

在主題教育中深入貫徹落實“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的重要指示和“721”工作法,將城市“四亂”集中整治作為推進“三城同創”工作和保障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有效促進了城市精細化管理,市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

“亂跑”整治:白銀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及時受理各類犬吠擾民舉報,連續開展“文明養犬,從我做起”宣傳活動,遛狗不拴犬繩等不文明養犬行為逐漸減少;協助成立白銀區犬類保護協會,捕捉並送歸白銀區犬類保護協會收容飼養流浪犬498隻,切實將城市養犬治理的對立面變成了支援者。

“亂挂”整治:白銀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編制完成《門頭牌匾設置導則》並廣泛宣傳,依託“三供一業”加大沿街商鋪門頭牌匾改造,引導督促商戶規範設置門頭牌匾312塊;對破損、存在安全隱患的戶外廣告進行維修加固或畫面更新,14家建築工地圍擋公益廣告設置率達到70%以上。

“亂擺”整治:白銀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對城區多個市場外延佔道經營進行依法取締,將無固定經營場所的各類小商販引導至臨時便民市場規範經營,今年共清理取締8600多次,行政處罰218起;按照“統一編號、統一標識、統一標準、統一秩序”的要求,規範整治夜市、啤酒廣場、早餐攤點、臨時促銷商業活動,登記備案各類臨時便民攤點攤位960個。

“亂停”整治:白銀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結合執法巡查勸離違規佔道兜售物品車輛3400多輛次,處罰違規渣土運輸車3輛次,教育勸導整改渣土運輸車383輛次,清理“僵屍車”5輛。

圖為96222民情熱線

改善民生辦實事

隨著白銀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城市管理問題不斷增多,民生訴求矛盾不斷凸顯,原有解決渠道耗時較長,已不能滿足市民群眾日益增長的追求美好生活品質的需要。為切實做好“為民服務解難題”,白銀區委區政府多次深入市民群眾調查研究,決定開通“96222”民情熱線。白銀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按照“群眾利益無小事、民生問題大於天”的工作思路,積極謀劃系統平臺的建設運作,及時開通了“96222”民情熱線,並以優良的服務態度和“人民至上”的理念彰顯了城市治理民生溫度。

白銀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借助大數據、網際網路資訊技術開發建設“96222”民情熱線系統平臺,通過新建工單、個人待辦、部門待辦、工作查詢等四大模組的運用,充分發揮熱線接聽、訴求事項登記、工單審核、下派處置、結果反饋、滿意度調查、結案歸檔、統計查詢等功能,實行全天候(含節假日)24小時熱線服務;制定《白銀區“96222”民情熱線服務手冊》,將13個職能部門單位列入承辦體系。建立“113X”承辦模式,做到群眾1個訴求,承辦單位1小時到現場,簡單問題3小時辦結並回復,複雜問題承諾辦結並回復,實現民生問題解決在一線、解決在當下、解決在眼前,確保群眾享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該局將接單、派單、承辦、反饋、回訪、督辦等訴求事項處置進行“流程化”管理,針對平臺工作人員職責不同,設置管理員、團隊長、話務員三類賬號,分別對群眾訴求、政策諮詢服務事項進行全程監督和管理,系統實時記錄“96222”民情熱線受理情況,以“時間軸”的形式自動生成話務員當天值班工作日誌。目前,“96222”民情熱線已開通正在試運作,系統平臺功能正在調試和完善。截止1月12日試運作期間,白銀區“96222”民情熱線共接到群眾訴求141件,涉及“三供一業”改造、小區及樓道照明、下水堵塞、水管入戶收費、暖氣不熱、生活停水、道路積水、屋頂滲漏等多個方面,現已辦結119件,22件正在辦理中。

在未來的征途中,白銀區城管人將繼續用堅定的信念奏響時代的最強音,用無私的奉獻譜寫出歷史的新華章,用滿腔的熱忱贏得人民群眾的最高讚譽,用無限的赤忱鑄造城管事業的新輝煌。(韓敏、張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