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白銀市靖遠縣把加強基層衛生人才隊伍建設作為鄉村一體化建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健康扶貧、建設健康靖遠的主要任務,以“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為主線,以“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為目標,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抓手,創新機制、重點突破、積極探索、狠抓落實,全面提高基層醫療保障水準。

創新“四項機制”,搭建基層醫療衛生人才發展平臺。創新組織保障機制。該縣制定出臺了《靖遠縣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和《靖遠縣鄉村衛生服務體化管理辦法》、《靖遠縣村衛生室人員招聘實施方案》等9個配套文件,打出“1+9”的推進鄉村醫療衛生一體化發展組合拳”,有力推動基層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創新鄉鎮衛生院院長管理機制。出臺了《靖遠縣公開選鄉鎮衛生院長實方案》,在全縣範圍內對鄉鎮衛生院院長、副院長進行公開遴選。院長、副院長實行聘任制,試用期為一年,一年後經考核合格後正式任職,不合格人員進行免職。2019年初,通過公開遴選院長17人,副院長14人。創新村醫聘用機制。2010年該縣在調查摸底的基礎上,堅持公開、平等、競爭、擇優、自願的招聘原則,以鄉鎮為單位,採取考試和考核相結合的方式,共聘用村醫619人,並簽訂聘用合同,每兩年聘用一次。2015年續聘時,結合農村醫療衛生需求,對村醫配備標準重新進行調整,按照“1村1室、2千人以下村每村2人,2千人以上每村每千人1名村醫”的標準配備。創新管理運作機制。該縣實行鄉鎮衛生院與所轄村衛生室為同一法人,村衛生室不再獨立設定法人,只設立負責人。村衛生室與鄉鎮衛生院合為一體,實現行政、業務、人員、藥械、財務、績效考核“六統一”為主要內容的鄉村一體化管理模式。

突出“三項保障”,夯實鄉村醫療衛生一體化發展基礎。突出村級資金投入保障。該縣對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專項資金採用預撥決算制管理,實行重點人群按項目付費,其他項目按總額付費。突出醫療隊伍保障。2018年該縣制定了《靖遠縣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工資考核分配方案(試行)》。截至目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的績效工資由原來的每人平均800元/月提升到每人平均1210元/月。該縣採取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每年選派一批村衛生室工作人員到甘肅醫學院等高等院校進行脫産培訓,截止目前共培訓310人。突出基礎設施保障。2011年以來,全縣共投入資金1800多萬元,建成標準化村衛生室176個,其他合併使用,實現了全縣行政村標準化村衛生室全覆蓋。

嚴格“三項措施”,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整體服務水準。嚴格績效考核。鄉村醫生報酬實行“底薪+績效”進行補助,堅持多勞多得、按勞取酬原則進行考核。在具體考核中,堅持公平、公正、公開的考核方式和綜合評價、合理量化的考核辦法,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基本醫療服務為考核重點,促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面履行職責。嚴格藥品採購。村衛生室藥品器材實行公開招標、統一採購,由鄉鎮衛生院統一集中採購,建立中心藥庫,統一配送。藥品價格實行全縣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統一收費標準,並對醫療服務收費價格和藥品價格一律上墻公佈,有效降低了藥品價格,確保了藥品品質。嚴格財務管理。財務管理實行鄉鎮衛生院院長、村衛生室室長雙印鑒制度,任何一方不得單獨支出村衛生室資金,從而理順了鄉鎮衛生院與村衛生室關係,明確了二者在農村衛生服務中的責、權、利,最大限度地發揮鄉村衛生組織的服務功能。

落實“一項服務”,加強“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品質。全縣組建由市、縣、鄉、村四級醫務人員組成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433個,以“一人一策、一病一方”為標準,通過入戶見人的工作方式摸清底數,實行臺賬管理,有針對性的制定簽約服務包和幫扶措施,提供個性化、全方位、免費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截至目前,該縣開展貧困人口“一人一策”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建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臺賬136150個,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免費簽約服務包136073人,簽約率99.94%;累計完成轉診服務48人次,送醫到府1893人次、完成健康諮詢4769人次、落實慢病管理5801人次、康復指導4219人次、政策宣講19345人次、健康教育19689人次。

靖遠縣牢固樹立“大健康、大衛生”理念,切實加強基層衛生隊伍建設,把人民群眾健康放在心上,在組織領導上不斷加強、資金投入上不斷加大、服務能力上不斷提升、機制體系上不斷完善,強化擔當,銳意進取,完善鄉村醫生隊伍建設體系,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強有力的醫療衛生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