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今年以來,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公安分局堅持“有利於群眾的事多做,有利於民安的崗常上,有利於和諧的思路多想”,努力打造零距離服務群眾的前沿陣地,創新般陽警務服務品牌,打造人民滿意公安鐵軍,以實際行動向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零距離”服務把“一次辦好”落到實處

堅持警務工作“零距離”,推動便民服務“不缺位”,按照“馬上辦、就近辦、網上辦、掌上辦、刷臉辦、自助辦、一次辦”的總體要求,將出入境、戶政、公章備案等87項行政許可和服務事項,全部進駐區政務服務中心集中辦理。研發“全區通辦”系統,實現了戶口項目變更更正等7類36項業務的區內推送通辦功能,老百姓可以就近選擇公安窗口辦理公安業務。設置自助服務區,安排窗口單位“週末警察”,做好週末、節假日值守,全力打造了“業務全進駐、辦理全自助、全區能通辦、假日不打烊”的般陽警務服務品牌,以優質、高效的“服務不缺位”措施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淄博日報整版、人民公安報專版報道了淄川公安分局“一次辦好”工作的經驗做法,市公安局在淄川召開現場會並全市推廣。

升級服務解企憂護航經濟高品質發展

堅持“重點項目推進到哪,公安執法保障舉措就跟進到哪”,制定印發《淄川公安分局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全區重點項目建設意見》,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心關愛企業家的十條措施,實行警企對接服務,對全區34個市級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和131個區級重點項目實行挂包貼靠服務,全力保障全區新舊動能轉換。組織開展了深化企業走訪服務“四個一”活動,廣泛徵求意見建議,切實做到為企業家“站臺”。進一步落實“一次辦好”各項惠企措施,推出預約、到府服務,縮短辦事時間,精簡辦事程式,提高辦事效率,為企業提供便捷高效的優質服務。對涉企案件始終堅持嚴打高壓態勢,加大重點時段企業周邊巡防力度,提高企業見警率,增強企業安全感。

抗擊“利奇馬”衝鋒在前彰顯為民情懷

今年8月份,第9號颱風“利奇馬”裹挾著疾風驟雨而來,險情時刻威脅著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面對無情的颱風暴雨,淄川公安分局立即啟動搶險救災應急工作機制,廣大公安民警、協警一律取消休息休假,堅守崗位、衝鋒在前,全力以赴奮戰在幫扶救助受災群眾一線。哪有危險,哪就有公安民警的身影,他們在關鍵時刻,不顧個人安危,義無反顧,挺身而出,衝在最前線,用實際行動為群眾築起一道堅不可摧的“防洪堤”。在這次搶險救災及災後重建工作中,淄川公安分局共出動警力2700余人次、車輛670余輛次,救助轉移群眾9711人、被困車輛30台,3個集體、3名民警被市公安局表彰,7名民警被區委、區政府表彰。

以人民為中心“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有力有效

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淄川公安分局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為目標,在全區全面開展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教育引導廣大民警堅守人民立場,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落實各項工作措施,自覺與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全力做好保護人民、服務人民的各項工作,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經過全面創建、逐級推薦、審查評議和嚴格審核,般陽路派出所脫穎而出,2019年11月28日被公安部確定為全國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不忘為民初心,牢記平安使命。淄川公安分局全體民警將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努力提升服務的精準度,發揮黨風政風警風監督員作用,零距離聽取各界訴求,接受各界評議,為繪就“百姓和順、村居和美、社會和諧”的淄川幸福新畫卷增色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