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主題為“智慧+引領社會發展”的2019中國電腦大會在蘇州召開。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學校長呂建在致辭中表示,未來的社會將是網際網路、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和人工智慧共舞的社會,也是智慧+引領各行各業全面轉型、提升變革的社會。

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説,蘇州將舉全力打造新一代資訊技術和人工智慧産業,推動智慧+引領社會發展,進一步拓展人工智慧在教育、醫療、體育、交通等領域的場景應用。

呂建指出,2019年是網際網路誕生50週年,電腦技術和網路技術的發展重塑和刷新了世界,在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新市場為社會帶來福祉的同時,需要我們更多思考道德、價值、倫理、法律等問題。

復旦大學教授、復旦大學生命醫學倫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國豫認為,對人工智慧的遠景評估雖然很重要,但相對於未來可能發生的威脅,我們更應關注人工智慧所帶來的現實倫理問題,比如演算法偏見問題、數據共用和隱私保護等問題。

“人工智慧倫理起源於人們對人工智慧技術風險的恐懼和擔憂,其倫理問題不是單個的技術或演算法問題,而是源於技術系統和人的社會系統的交互作用。”在王國豫看來,人工智慧的協同治理,應從可能性推測走向可行性探索。

據悉,這一學術技術産業盛會,邀請了近400位國內外電腦領域知名專家、企業家參加。為期3天的大會,還包括15個特邀報告、3場大會主題論壇、79場前沿技術論壇、22場特色活動及112個科技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