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弱有所幫、貧有所濟,是每個老年人最渴望的晚年生活。未來三年,天津的養老服務將有哪些新變化?將給老年人帶來哪些福利?昨日,《天津市促進養老服務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19—2021年)》對外公佈,到2021年,我市既定四個大目標,要為老年人創造一個幸福安穩的晚年生活。

到2021年,我市要實現以下發展目標:一是老年人健康生活水準明顯提升。全市老年人健康知識與技能進一步普及,健康促進與教育體系建設取得明顯進步,老年教育和文化體育活動經常化開展。全市每人平均健康預期壽命進一步提高,爭取全國第一。二是老年人醫療保健水準明顯提升。老年疾病防治與老年醫療保健機構建設取得明顯進步,全市老年人重點慢性病規範管理率達到80%,65歲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達到80%。三是健康養老服務保障水準明顯提升。97%的老年人享受優質便捷居家養老服務。老年日間照料服務中心(以下簡稱照料中心)增加300個。養老床位保持逐年增長,新增床位數1.4萬張,總數達到8萬張。四是健康養老服務市場更加繁榮。政策機制不斷完善,發展環境更加寬鬆,社會資本參與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得到充分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