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見心先生是吾之同窗好友,雖二人都在北京,但平日由於各自較忙,故很少有相聚的機會。如今,先生移居香港,仍然往返于兩地,于“行走”中尋求油畫藝術的真諦。新聞學出身的見心,從一個“媒體人”,搖身一變成為了一個名副其實的油畫家,這是我始料未及的。這一跨越與變化,顯示了他對油畫藝術的執著追求、對美的詮釋、對生活的熱愛,而這一切又都歸功於一種自然的“法度”。自古就有書畫同源之説,但二者也必須建立在一種深厚的文化底蘊之上,這樣根基才不會動搖。這恰好是見心的長處,深厚的文化功底使他有餘力將繪畫語言表達得淋漓盡致。

油畫可以説是中國現代時尚藝術生活的風向標,它越來越受到中國人民的喜愛。無論是老人,還是青少年,或是兒童,他們各自都有自己喜歡的不同風格和表示形式的油畫作品。這種大眾需求,也是油畫家們為之努力的動力。從某種意義上説,見心熱衷於油畫藝術的創作既是自己的興趣愛好使然,又是出於對生活的熱愛、對這個偉大時代的歡欣與歌頌,他借助畫筆去描繪現代人美好的生活藍圖,用一種特殊的繪畫語言去吐露自己的心聲、闡釋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這些在他很多作品中都有所表露,如《愛的味道》《橋》等作品。從個性到共性、從單一到繁多、從生活到藝術,既有異同又有融合,凸顯了繪畫藝術的“再生”性。

油畫自400年前由西方傳教士傳入中國後,經過幾個世紀的沉澱和幾代藝術大師的創新和改良才形成了今天這種全新的面貌。這種創新和改良就是基於中國傳統文化,吸收和借鑒西方油畫的繪畫思想和技法,不斷地進行完善的。見心的油畫作品吸收了更多的中國元素,他將我國傳統山水畫的審美情趣和書法的書寫性與油畫技法相結合,相互借鑒、碰撞和融合,既有工筆的細膩與莊重,又有寫意潑彩的艷麗與豪放,使之更具有中國特色和風格,實現了彼此的和諧共存。 

抒情性是見心油畫作品的一大特色。這尤其表現在其風景油畫的創作中,這些作品無不抒發著畫家濃濃的國家情感和家園情感,如《門》《老屋》等作品,表現了他對祖國的大好河山和對美麗家園的摯愛之情。可以想見,畫家在創作過程中的潛心投入,他用真情實感創作出了一幅幅令人感動的藝術作品。畫家對世間萬物的觸感以及對生命精神的不斷探索,都通過油畫得到了完美的體現。

見心在創作過程中的創作觀念與創作手法均以體現極簡為主,這些都是通過運用簡約的線、整體的面、單純的色彩來實現的,並不是機械式的分解與重組的關係,是畫家發自內心的情感抒發和通過極簡的手段最終達到畫面所要表現的目的。

詩意性是見心油畫作品的又一特色。我們常説,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二者相互交融,使表達更趨完美。畫家通過畫筆將光與影、色與空交織在一起,呈現出了一種詩意般的禪境,使動靜相諧成趣,意蘊深遠遼闊,如從《愛的味道》《靜》等作品中就能窺見端倪。同時,也充滿文人氣與書卷氣,顯得儒雅而又奔放、含蓄而又直率、熱烈而又纏綿。正是這種詩意的表達,才使畫家的作品體現了自然與人的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這也是畫家將我國傳統文化融入繪畫敘事中的外在表現。

另外,見心還在人物畫的創作方面做了諸多探索。這大致可分為兩個方面:一是以普通人的形態面孔示人的“世間百相”,如《啞巴》等作品;二是以在世高僧的尊者示人的“智者”形象,如《禪悟》等作品。前者是對世間各色人等的刻畫,凸顯了人世的滄桑與生活的百態;後者則是對世間萬物的深切感悟,一切均超乎自我、超乎自然,于大悟大徹中審視大千世界。二者通過對人物形態、面部表情的細緻刻畫,完成了一種精神上的皈依。這種藝術表現形式使繪畫成為了現實生活和大千世界的載體。

無論哪一種藝術表現形式,都是畫家情感的融入與詩意表達的結合體。作為畫家藝術歷程的見證者,筆者將和大家一樣一如既往地關注,相信見心會在油畫藝術上獨闢蹊徑,獨佔鰲頭,成為新時代油畫領域的“名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