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白銀市平川區長征街道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及任務部署,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黨建工作服務中心大局,突出問題導向,創新社會治理,激發黨建活力,拓展服務空間,以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為紐帶,聯合轄區企事業單位,全面實施黨支部建設標準化、社區治理網格化、社區管理法治化、為民服務精細化、社會參與多元化、服務手段資訊化,實現建設幸福長征的目標。

一、發揮共駐共建優勢,加強“大工委”協作機制

當前,在區域黨建工作一體化格局的影響下,加強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建設是實現區域內各級黨組織共駐共建、共贏共用的有效載體。長征街道作為平川區的主要街道之一,無論是在共建單位的數量還是品質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優勢。其中,靖遠煤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甘肅久聯民爆器材有限公司白銀雪松分公司、甘肅煤田地質局一三三隊、白銀市中心醫院等25家企事業單位均在我街道。轄區企業的多元性要求在黨建工作力量整合的過程中,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秉承開放式、社會化、互動性的黨建新理念,認真分析當前街道呈現的資本聚集多元化、階層關係多維化、利益訴求多樣化的社會特徵,研究探索新時期城市工作的重點、難點和熱點問題,商討轄區共駐共建事宜,動員街道“大工委”成員單位參與到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當中來,充分發揮駐街道各企事業單位的資源優勢,共同參與推動街道社區建設。

二、全面開展四堅持四到位,攜手共創國家衛生城市

第一,堅持提高政治站位,確保組織領導到位。堅持把創衛工作作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的重大民生工程和關鍵突破口,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擔當意識,定期研究、週密部署,切實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和自覺性,真正把轄區單位職工幹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與區委、區政府的決策部署保持統一,全面落實街道大工委成員單位“三會四共五制六聯建”的制度,確保環境整治工作紮實、高效推進。

第二,堅持廣泛動員參與,確保輿論宣傳到位。堅持創建“為了群眾、依靠群眾、服務群眾”的理念,深入開展創衛宣傳教育活動,不斷增強市民的城市認同感和歸屬感,凝聚熱愛長征、建設長征的思想共識。堅持以“全民發動、人人參與”為目標,面向廣大群眾,設置固定專欄,發揮微信群等新媒體作用,普及環境整治、垃圾分類、衛生保健等方面的知識教育,著力營造全民動手、萬眾同心、人人維護、齊抓共管的創建氛圍。堅持政企聯動,結合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工作,以“條塊結合、資源互補、資源共用、共駐共建”為原則,進一步細化“三張清單”,密切協作配合,合力整治轄區環境衛生問題。

第三,堅持主動擔當職責,確保人員措施到位。我們將緊密聯繫轄區單位團結廣大職工幹部群眾,充分調動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到創建國家衛生城市中來,全面落實轄區在職黨員雙報到、雙報告、雙考評“三雙模式”構建雙向聯繫機制,建立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三張清單”構建雙向認領機制,落實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制、錯時服務制、預約服務制,滿足居民群眾多樣化需求,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務,健全完善服務網路體系,通過開展在職黨員“每週八小時、保潔在社區”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和組織轄區廣大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帶頭整治環境樹形象、帶頭保潔衛生比貢獻,進一步發揮廣大在職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全面實現全域無垃圾目標,為居民群眾營造一個乾淨、舒適的生活環境。

加強街道黨建聯席會建設是實現黨組織和黨的工作橫向拓展、縱向延伸、全面覆蓋的有力保障,也是地企攜手推進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的有力抓手。我們堅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扎紮實實抓好共駐共建和“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為建設和諧文明新長征提供堅強保證!(胡建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