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及國內外市場環境深刻變化,物流發展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在面對穩中有變的基本態勢,為精準研判今明兩年宏觀經濟與物流發展的趨勢,加快推進運輸結構調整、動能轉換和轉型升級,優化物流營商環境,促進物流業凝心聚力、變中求進,準確把握髮展的機遇、趨勢和方向,建設新時代“物流強國”,走好高品質發展之路;12月21日-22日以新時代物流與供應鏈發展的挑戰、變革與機遇為主題的“2018年中國物流發展與形勢分析大會”在江西省鷹潭市召開。

圖為中共鷹潭市委副書記市長于秀明為大會致辭

會議由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鷹潭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物流資訊中心、鷹潭市月湖區人民政府、江西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林安物流集團承辦。國家部委有關部門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領導;各地物流工作牽頭部門、統計部門、物流行業協會領導和物流統計工作負責人;製造業、商貿、電商和供應鏈等企業發展戰略負責人;重點聯繫物流企業負責人;50強物流企業領導和物流統計工作負責人;有關院校、研究諮詢機構、投資機構和新聞媒體近700人參加會議。

與會領導嘉賓專家就(一)解讀多式聯運、工業物聯網、運輸結構調整、供應鏈試

點等物流與供應鏈領域最新政策措施;(二)經貿摩擦加劇背景下物流業戰略對策、“一帶一路”與國家供應鏈構建、物流降本增效與宏觀經濟轉型升級等;(三)智慧物流、人工智慧、區塊鏈、供應鏈服務等新業態、新技術、新模式的應用實踐與價值創造等議題開展分析與討論。

圖為京東物流高級總監朱玉梅介紹京東物流近年的發展變革與轉型

會議還發佈了2018年全國物流統計報告、全國重點城市物流營商環境報告,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廈門象嶼股份有限公司、冀中能源國際物流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入選2018年度中國物流企業50強。

50強物流企業2017年物流業務收入合計10477億元,按可比口徑計算,同比增長26.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9.2個百分點,收入增速回升明顯得益於2017年大宗商品物流需求的改善及消費領域物流需求的強勁增長。50強物流企業門檻提高到29.6億元,比上年增加1.1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