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下午,中國二維碼註冊認證中心河南服務中心聯合開封市尉氏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二樓會議室召開食品安全追溯應用培訓會,來自尉氏縣各轄區70多家食品生産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由副局長張松傑主持。


尉氏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張志軍局長在會上指出:我縣食品生産企業眾多,有些企業負責人存在食品安全意識淡薄、企業各項管理制度執行不到位等問題。企業負責人要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工作,在食品安全監管“四個最嚴”形式下以及河南省建設食品安全省、開封市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大背景下,切實提升食品安全品質意識和責任意識,嚴密防範生産全過程食品安全風險,堅決把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清除在萌芽狀態,控制在廠門之內。

張志軍局長強調,本次會議的召開,將通過食品追溯體系建設加強尉氏縣食品安全管理,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以創新監管方式和監管手段,保障食品生産品質安全。培育壯大我縣本土食品知名品牌做大做強,落實公眾對食品生産安全的知情權和監督參與權,促進規範生産、放心消費之間的良性互動。

中國二維碼註冊認證中心河南服務中心總工陳磊介紹:二維碼作為目前食品追溯體系應用最廣泛的技術載體,編碼統一是食品追溯體系建設的基礎和關鍵,IDcode二維碼編碼體系(符合ISO/IEC 15459系列國際標準)是食品追溯領域應用較多的二維碼標準編碼規則,符合相關的國家標準、國際標準,為企業創品牌、走向國際提供了標準支撐。尉氏縣緊鄰鄭州航空港,是農業大縣、食品生産企業多,食品出口有著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食品安全追溯是國家戰略,應用符合國際標準的二維碼技術進行食品追溯是移動互聯時代背景下的必然趨勢。  

外省、市已出臺《食品安全條例》及《食品追溯管理辦法》等地方性法規,我省于2018年5月30日出臺《關於建設食品安全省的意見》(豫政〔2018〕17號),意見強調:到2020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檢合格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其中,我省生産主要農産品品質安全評價性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我省加工食品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三分之一以上的省轄市達到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標準,三分之一以上的縣(市、區)達到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標準,人民群眾對食品安全總體滿意度達到70%以上。

據了解,《ISO/IEC 15459資訊技術自動識別與採集技術唯一標識》系列國際標準是國際通用且是應用最廣泛的編碼和標識標準。2018年8月1日,IDcode二維碼編碼體系憑藉編碼體系的科學性、應用的廣泛性和國際通用性獲得ISO(國際標準化組織)、CEN(歐洲標準委員會)、AIM(國際自動識別與移動技術協會)三大國際組織認可成為ISO/IEC 15459系列標準的組成部分;其研發機構中關村工信二維碼技術研究院(ZIIOT)也獲得ISO、CEN、AIM三大國際組織的一致認可,成為國際代碼發行機構,發行代碼為“MA”,成為首個設立在中國的全球代碼發行機構,負責向全球發行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