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打造“頂天立地” 醫療衛生大格局 促進醫療技能和品質雙提升[組圖]

發佈時間: 2018-08-06 11:05:0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佳 李哲 | 責任編輯: 楊佳

 

      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院長李文源介紹了醫院在“醫療技術與品質雙提升“方面的發展情況。 中國網 楊佳 攝影

 

     探索腎臟病臨床防治的“中國標準”和“中國方案”

      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後簡稱南方醫院)擁有全國唯一一個集3個國家平臺“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為一體的腎臟病防治研究中心。該中心針對我國人群特點,為防治腎臟病作出了系統性創新的貢獻。李文源院長從四個方面介紹了有關情況。

       首先,該院的研究揭示了我國急性腎損傷的主要危險因素,並進一步揭示了我國慢性腎臟病疾病的負擔和危險因素。醫院牽頭完成的“中國腎活檢研究”,揭示了過去10年我國慢性腎小球疾病譜的變化。證實IgA腎病是我國最常見的腎小球疾病。首次揭示兒童慢性腎小球疾病的疾病譜。併發現膜性腎病患病率增加與空氣污染有關。最終完成兩份“重大疾病諮詢報告”呈遞國家衛計委,為制定國家衛生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

      其次,該院創建了慢性腎臟病社區防治策略,降低尿毒症發病風險。高血壓導致的慢性腎損傷是我國尿毒症第三位的最常見致病原因。在對15486例高血壓患者進行了4.5年的治療和隨訪後,首次證實在服用降壓藥同時補充葉酸可有效降低慢性腎功能減退的風險。這一系列工作為社區預防高血壓靶器官損傷開出了“中國處方”,目前該治療方案已在全國推廣應用。

      第三,該院創建了腎臟病風險預測新方法,改善了臨床風險分層。學科通過一系列前瞻性、大樣本、多中心、兩期臨床隊列研究,創建的新方法經臨床驗證,可以有效預測急性心腎綜合徵發病率和預後風險,還可預測心臟手術後嚴重急性腎損傷的發生風險。他們還創建了利用增強超聲評估腎灌注量預測急性腎損傷向慢性化發展的新技術。經過不斷的臨床探索,他們建立了急性腎損傷風險預測模型,通過在不同層面宣教和普及急性腎損傷相關知識,對社區和專科醫生進行專業培訓,生産檢測試劑盒、建立電子預警系統、推廣應用風險預測模型等一系列辦法來提高急性腎損傷的早期識別能力,爭取在2025年使急性腎損傷可預防的死亡率降至零。上述工作為急性腎損傷早期診斷提供了“中國標準”。

      最後,該院學科還創建了防止慢性腎臟病進展的治療新策略。慢性腎臟病一旦出現腎功能減退,將不可避免發展為尿毒症。通過一系列的創新療法讓慢性腎臟病患者進展至尿毒症的風險降低50%,進入透析的時間平均延遲3.5年。他們建立的治療策略也得到全球其他大樣本臨床研究證實,被納入國際腎臟病臨床診治指南,為全球慢性腎臟病的防治作出了“中國貢獻”。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