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打造“頂天立地” 醫療衛生大格局 促進醫療技能和品質雙提升[組圖]

發佈時間: 2018-08-06 11:05:0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佳 李哲 | 責任編輯: 楊佳

 

       廣東省人民醫院院長莊建向記者介紹3D技術以及人工智慧輔助診斷的應用情況。 中國網  楊佳 攝影

 

     借助於大數據、人工智慧幫助進行手術決策

      據廣東省人民醫院院長莊建介紹,該院正基於醫院大量的病歷嘗試做輔助診斷。以先天心臟病為例,該院從2009年到2017年,按歐洲數據庫標準收集的兩萬例外科手術數據,結合病人術後隨訪,建成了全球數據功能最大的數據庫。

      先天性心臟病病種非常多,有上百個病種,每個病種又有非常多的亞型,每個先天性心臟病基本上沒有相同的狀況。以往靠經驗判斷一個病種,可能有3、4種方法,要憑經驗去決策,甚至憑權威。例如,醫院各科室每天早上討論病例,會把病例拿出來,每個人發表意見,最後選擇什麼手術,可能産生什麼樣的結果。

      現在,可以利用兩萬例的病例數據結合智慧的手段分析決策。當醫生輸入關鍵詞,系統就會告訴你過去類似的病歷、病人的情況、手術風險、並發癥以及術後結果等等。就是借助於大數據、人工智慧幫助醫生進行手術的決策。目前,該系統已經在使用當中,病人一住院了,在病例單上就已經有一個數據決策,告知病人在數據裏最優的解決方式是什麼,而不僅僅靠醫生個人的經驗去做判斷和處理。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