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惠民 中國醫療技能和品質大幅提升的浙江經驗[組圖]

發佈時間: 2018-06-28 10:04:0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佳 李哲 | 責任編輯: 楊佳

 

       6月2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郭燕紅在浙江杭州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説,“近年來,我國醫療技術能力和醫療品質水準顯著提升,不僅惠及了國民健康,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與讚揚。” 中國網 楊佳 攝影

 

      醫療服務供給側改革 推動我國醫療技術能力和醫療品質水準雙提升

      中國網訊(記者 楊佳 李哲)近期,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對全球195個國家和地區醫療品質和可及性排名的結果顯示,中國從2015年的第60名提高到2016年的第48名,短短一年間上升了12名,是全球進步幅度最大的國家之一。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郭燕紅22日在浙江杭州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説,近年來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從醫療服務供給側改革入手,一手抓醫療品質管理,來提高醫療品質管理的規範化、科學化、專業化和精細化水準;另一手抓以提升醫療技術能力為核心的專科能力建設。通過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一方面不斷的縮小區域間醫療技術能力和專科水準的差距,而更重要的是要建設和培育醫療技術的高地以增加優質醫療資源的供給。在政府主導、行業推動,特別是醫務人員的不懈努力下,我國醫療技術能力和醫療品質水準顯著提升。

       郭燕紅介紹説,在醫療品質水準方面可以用“四升一降”來概括體現。“四升”包括醫療資源供給的提升以及醫療服務效率的提升,在重點專科領域、專病領域和專業技術領域當中品質的提升,還包括合理用藥水準的提升。“一降”,無論是在專科層面還是在專病層面,住院死亡率在持續下降。

       郭燕紅説,我國在專科能力建設和醫療品質安全水準提升方面,突出的體現在三方面:

      第一,專科服務能力建設大大促進了醫療品質的持續進步。在“十二五”期間,中央財政累計投入60億元,支援了全國79個專業,314家醫院的1231個臨床重點專科建設,打造了一批綜合實力強、技術優勢明顯的“國家隊”,代表我國醫學發展的最高水準,充分發揮行業示範、引領、帶動作用。通過持續的投入和建設,特別是在學科帶頭人帶領醫務人員的不懈努力和奮鬥下,相關專科臨床服務能力和品質水準持續提升。

      第二,專科服務能力建設促進了我國中西部和城鄉間均衡發展。中國幅員遼闊,省域之間、地區間、城鄉間的差異比較大,而這種差異也體現在醫療服務能力上。而近年來國家通過專科能力建設,同時特別注重加大對中西部地區和基層的支援,填補了多項區域內技術空白,提高了中西部地區的重大疾病診療水準。

      第三,專科服務能力建設促進了醫療技術的自主創新和快速發展。近年來,以個體化、微創為典型特點的現代醫療技術在臨床廣泛應用,給廣大人民群眾帶來了福祉,創傷小、恢復快的特點使手術的適應症得到了擴展,也對患者快速的康復、健康功能的保留有非常大的促進作用,而我國微創技術已經覆蓋幾乎所有的外科領域和大部分內科領域,部分技術已經達到和引領國際先進水準。

      郭燕紅副局長指出,浙江省這幾年在醫療技術能力和醫療品質水準提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別是醫療品質精細化管理工作也很有特點,很有浙江精細的一種韻味,是我國整體醫療技術能力和醫療品質水準發展的優秀典型和具體縮影。

      下面就請跟隨記者的腳步,直觀了解浙江省的經驗和成績。

1   2   3   4   5   6   7   8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