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中國 年“味”兒話吉祥丨年年有餘之“無魚不成席”

發佈時間: 2018-02-05 15:23:0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佳

松鼠桂魚

    松鼠桂魚是江蘇蘇州地區的漢族傳統名菜,在江南各地一直將其列作宴席上的上品佳肴,在海內外久享盛譽。這道菜有色有香,有味有形,更讓人感興趣的還有聲。當炸好的猶如"松鼠"的桂魚上桌時,隨即澆上熱氣騰騰的滷汁,它便吱吱地"叫"起來,活像一隻真松鼠。(圖片來源:CFP)

  中國網訊    古往今來,“魚”與春節結下了不解之緣,民間有“無魚不成席”之説,尤其是年夜飯,家家戶戶少不了一條魚。因“魚”與“余”諧音,寓意“年年有餘”,象徵新的一年裏,豐盛有餘。

  在中國傳統的年俗中,魚是各地年夜飯餐桌上最常見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道食材,我國地域廣闊,民族風俗各異,過年食魚美饌紛呈,松鼠桂魚、酸湯魚、剁椒魚頭、西湖醋魚等紛紛端上各家各戶的飯桌,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帶來一場視覺盛宴。

  在我國古代,魚跟雁一樣,可作為書信的代名詞。古人為秘傳資訊,以絹帛寫年年有餘年畫信而裝在魚腹中。這樣以魚傳信稱為"魚傳尺素"。唐宋時,顯貴達官身皆佩以金製作的信符稱"魚符",以明貴賤。"魚"與"余"諧音,所以魚象徵著富貴。

  過年食魚的習俗,大江以南的不少區域,似乎有一個潛規則。魚是宴席上最後一道菜,端上桌基本上是不吃留下它,作為吉祥物,意味著“年年有餘”。有的地方,年飯時吃魚,要留頭留尾到明年,即年初,表達新年“有頭有尾”的祈願。

1  2  3  4  5  6  7  8  9  10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