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護好濕地生態 築牢綠色屏障

發佈時間:2022-05-25 11:53:4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霍林郭勒市在濕地生態保護制度體系建設、濕地資源管護、濕地生態修復、濕地保護宣傳教育等方面聚焦發力,有效保持市內濕地生態環境,保護各類動植物資源,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五月的霍林郭勒市靜湖國家濕地公園,雪消冰融,春意涌動,迎來了大批候鳥在這裡棲息停留,為了切實增強對候鳥的保護力度,霍林郭勒市靜湖國家濕地公園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每天堅守巡護一線,對濕地公園內重點部位、區域及人員活動頻繁地點開展了全面巡查工作。

“我們每天對濕地公園內進行兩次全面的巡護,確保不落死角,對破壞濕地公園內生態環境的行為進行制止,對經過濕地的候鳥進行監測,對有病害、受傷的候鳥及時進行救治。”靜湖國家濕地公園服務中心職員李文斌説。

一直以來,隨著濕地恢復、保護工作力度不斷加大,霍林郭勒市靜湖國家濕地公園的生態不斷改善,來這裡遷徙的候鳥也越來越多。作為保護濕地的監管者,巡護員們肩頭的責任也越來越重。通過日常巡護,工作人員一方面向周邊群眾開展濕地知識宣傳,宣傳濕地的重要性,讓廣大群眾進一步認識濕地,了解濕地,提高公眾保護濕地的意識;另一方面,及時制止和處理在濕地公園內偷捕盜獵野生動物的行為。同時還能全面掌握濕地內的情況,查看修復界莊界牌、宣傳牌等基礎設施,為保護濕地生態品質打下堅實基礎。  

靜湖國家濕地公園服務中心主任李春明説,靜湖濕地是霍林郭勒城市建成區周邊生態優美、環境宜人的大型次生濕地,更是廣大市民休閒親水、生態觀光、科普教育的首選之地。在保護之餘,靜湖國家濕地公園服務中心也不斷增強宣傳力度,提高廣大市民愛護自然、保護生態的重要思想,讓全市人民一起加入到保護濕地的行動中來。

作為“霍林郭勒市之腎”,靜湖國家濕地公園是非常典型的人工城市濕地,像一塊璀璨的明珠鑲嵌在科爾沁草原腹地。濕地公園總面積452.73公頃,分佈著多種野生動植物,大片的原始草原和人工樟子松常綠林。依託靜湖國家濕地公園服務中心建設,2022年,霍林郭勒市將投入200萬專項資金,對靜湖國家濕地公園開展系統的保護與修復工作,工程涉及治理、監管、巡護等多方面。

李春明告訴記者:“靜湖國家濕地公園服務中心一方面繼續實施坍塌水岸修復、水體治理、水生植物種植等工程,豐富湖庫內魚類資源,為候鳥提供更好的棲息環境。另一方面計劃安裝三套遠端監控、監測設備、一條水質監測船,同時修建公園入口南北大門,為更好的管理和監測濕地公園環境提供保障。”

隨著濕地保護力度的不斷加大,生態濕地功能的不斷完善,霍林郭勒市靜湖國家濕地公園正在逐步變成市民遊客休閒遊覽的打卡地和城市“後花園”。霍林郭勒市自然資源局也結合“愛鳥周”“世界濕地日”“世界野生動物日”等宣傳日開展了多次科普宣教活動。在全市範圍內營造了認識濕地、了解濕地、保護濕地的濃厚氛圍。

(文/圖:白楠楠 吳憲 包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