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藏高原守護候鳥

發佈時間:2022-05-19 10:25:00丨來源: 新華社丨作者:李琳海 耿輝凰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一對對黑頸鶴在隆寶湖畔翩翩起舞,一群群斑頭雁、赤麻鴨等盡情玩耍、自由飛翔,交匯成一幅如夢如幻的畫面。

初夏的青海氣溫漸升,在青海省海東市平安區,山間的風依舊呼嘯。王艦艇裹著外套,戴上帽子和手套,時而用望遠鏡觀察遠處山谷裏一處鳥巢,時而調整相機角度進行拍攝,時而打開觀測筆記記錄……鳥巢裏,一對剛迎來雛鳥破殼的黑鸛“夫婦”正在“換班”。

4月9日,在青海省海東市平安區,王艦艇(右)觀察遠處的黑鸛(攝影:新華社記者 耿輝凰)

“這對黑鸛夫婦已經連續多年來到青海繁育後代了。”王艦艇是青海國家公園觀鳥協會會長,自2003年觀鳥以來,近20年間,王艦艇在青海省內觀測到鳥類400余種,其中半數以上為候鳥。

黑鸛是世界瀕危珍禽,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作為青海省的夏候鳥,黑鸛每年3月中旬來到青海,在這裡生活繁殖,到9月底10月初時南遷過冬。今年從3月中旬觀察記錄到這對回巢的黑鸛後,每星期,王艦艇和他的團隊都會觀測它們。

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處長張毓説:“隨著青海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和三江源、祁連山等國家公園試點及建成,來到青海的候鳥在種類和數量上不斷增加。”

2021年11月23日在青海省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境內的黃河濕地拍攝的大天鵝(新華社發,李玉峰 攝)

據了解,目前青海省野生鳥類共有430余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有金雕、黑頸鶴、黑鸛、中華秋沙鴨等26種,還包括大天鵝、灰鶴、藍馬雞等國家二級保護鳥類81種。近年來,青海不斷加大對遷徙鳥類的保護力度,讓這些空中的“客人”找到家。

位於三江源腹地的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始建於1984年,是我國建立的第一個以黑頸鶴及其繁殖地為主要保護對象的自然保護區,區域內目前有黑頸鶴、金雕等5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

4年前,年近六旬的藏族牧民才才被政府聘為隆寶灘濕地管護員。如今每次巡護,他都會看到一對對黑頸鶴在隆寶湖畔翩翩起舞,一群群斑頭雁、赤麻鴨等盡情玩耍、自由飛翔,交匯成一幅如夢如幻的畫面。

“夏季,隆寶灘大面積的濕地讓很多鳥類在這裡築巢安家。日常巡護時,看到很多叫不上名字的鳥,我們也不會打擾它們。”才才説。

2020年8月22日拍攝的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草原(攝影:新華社記者 李琳海 )

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站站長巴桑才仁介紹,從僅有一台軍用雙筒望遠鏡到實時監測水鳥棲息情況的全覆蓋視頻監控平臺,從僅有5名職工巡湖護鳥到青海全面啟動實施濕地管護員制度,如今,保護區還建有自然生態科普宣教館、鳥類救護室、觀鳥室和水鳥監測中心。

巴桑才仁無數次用雙腳丈量過隆寶湖的每一個角落,由於夏天經常泡在沼澤地裏,他的腳被苔草葉割破過多次,膝蓋也落下嚴重的關節炎。

“守護候鳥有時很累也很苦,但看到救治康復的鳥兒重回自然,聽著不遠處黑頸鶴悠揚的叫聲,看到候鳥們自由飛翔時,我覺得一切付出都值得。”巴桑才仁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