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碼”給森林草原防火請來新幫手

發佈時間:2021-12-28 10:00:13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想進山?請掃碼!防火安全重於泰山。

想進山?請掃碼!防火安全重於泰山。

如今,“健康碼”已經成為人們進入很多公共場所的“通行證”。而在林區,除了“健康碼”,還需要森林“防火碼”。

2021年初,森林草原“防火碼2.0”微信小程式在全國上線,在森林草原防火期內,所有人出入林區的檢查站、臨時卡口、國有林場及各類自然保護地,均需通過微信掃碼進出。

市民、遊客只需要拿出手機掃一掃,微信ID、微信號、手機號碼及進出時間、地點等資訊在防火管護人員的後端程式上就能一目了然。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不僅減少了以往林區管護人員紙質登記的繁瑣、效率低等問題,還強化了對進山人員森林防火的宣傳教育和野外火源管控,實現管理全鏈條、火因可追溯,提升了基層防火管護人員工作效率。

近年來,我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存在兩方面短板,一方面是野外火源特別是人為用火點多面廣、管控難度大、科技支撐力度不足,另一方面是各類防火基礎設施建設歷史欠賬多、綜合防控能力不強、防火管護人員工作和生活條件艱苦、工作強度大。這是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直較為突出的問題,基層防火幹部職工反映較為強烈。

為了解決基層防火幹部職工關注的重點難點問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積極探索森林防火新模式,通過提升應用科技手段,強化基礎建設,努力改善基層防火管護人員工作生活條件,切實減輕工作強度,讓“人防+技防+物防”有機融合,最終達到森林草原火災發生少、控得住、損失小的目標。

2021年,森林“防火碼”的推廣應用作為國家林草局黨組“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督辦項目,在全國的推廣使用明顯提速。

在2021年春季全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視頻調度會上,“防火碼2.0”正式上線應用,及時跟進解決了之前防火碼存在的技術問題,優化了使用體驗。6月,防火司印發全面推廣使用“防火碼2.0”的通知,將管理端小程式升級為“防火碼2.0”App,並組織召開了全國“防火碼2.0”App推廣應用視頻會議,推動防火碼系統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實現深度應用。此外,防火司不斷組織加強防火碼應用培訓,截至11月底,對甘肅、湖南等34個推廣單位的30萬名行政管理和基層工作人員進行培訓,為地方各級防火管理人員快速掌握“防火碼2.0”App提供了保障。

目前,全國各地共設置各類卡口10萬個,掃碼總量突破2884萬人次,對3189萬人次完成了防火宣傳教育,處理各類火情報警、違規舉報、緊急求助資訊1200余起,為快速及時處理火情,幫助群眾解決問題提供了有力支撐。

“防火碼”App自上線以來,在森林草原防火包片蹲點工作中,通過手機端生成70多份問題清單,大大減輕了基層幹部工作量;同時,為各級、各類森林防火工作人員提供了豐富的模組化、圖表化數據,創建了專業領域基礎服務平臺,有效提升了基層工作效率。

為改善基層防火管護人員的工作和生活環境,減輕勞動強度,國家林草局防火司切實加強了瞭望塔、營房等基礎設施建設。

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國家林草局共支援地方新建(含改建)瞭望塔875座,支援地方建設林火視頻監控1198套、卡口監控457套、視頻監控中控系統94套,通過先進技術手段進一步降低了瞭望員工作強度,減少了人工成本;支援地方建設專業隊伍營房和附屬用房14.45萬平方米、訓練場5.5萬平方米,為約5000名地方消防隊員改善了工作和生活條件,在專業隊伍靠前駐防、日常訓練、提升作戰能力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2021年1-11月,全國共發生森林火災546起,發生草原火災17起。與2020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災次數、受害森林面積、死亡人數分別下降51%、68%、32%,草原受害草原面積下降62%。(文:劉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