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繪出幸福底色 習近平關切的生態文明建設新實踐

發佈時間:2021-08-12 10:59:47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高敬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貴州察看烏江、在福建考察武夷山國家公園、在漓江之上詢問生態保護情況、在雪域高原叮囑切實保護好地球第三極生態……“十四五”開局之年,習近平到地方考察,都要看山看水看生態。

“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許多重要特徵,其中之一就是我國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注重同步推進物質文明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

在貴州察看烏江生態環境和水質情況、在福建考察武夷山國家公園、在漓江之上詢問生態保護情況、在雪域高原叮囑切實保護好地球第三極生態……“十四五”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到地方考察,都要看山看水看生態,對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一系列新要求。

新征程開啟,從城市到鄉村,從企業到社區,廣大幹部群眾奮力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描繪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幸福圖景。

一字之加,背後大有文章

夏日的草原,綠草如茵,白雲低垂,牛羊正自由自在地吃草。吉日嘎拉圖笑著説:“禁牧期剛過,讓它們撒歡吃吧!”

吉日嘎拉圖家位於內蒙古烏審旗布日都嘎查,地處毛烏素沙地腹地。過去,受過度放牧、開荒等影響,沙地生態日益惡化,他家的牧場“滿眼是沙丘”。

植樹種草、改良牧場……這片沙地一點點綠起來了。吉日嘎拉圖也認識到,不能再像過去那樣掠奪式放牧了。

“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這裡要加一個‘沙’字。”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説。

一字之加,背後大有文章。作為荒漠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我國已經實現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與此同時,沙區幹部群眾還轉變思路,因地制宜發展起沙産業,昔日的不毛之地正變成綠色發展的“金山銀山”。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就是要摒棄以犧牲環境換取一時發展的短視做法,處理好經濟發展和自然生態系統的關係。

在烏江之畔,貴州省痛下決心解決烏江磷污染難題,源頭治理、以渣定産,末端兜底、標本兼治,烏江水質明顯提升,再現碧水東流、清波盪漾。

在長江沿線,“十年禁漁”政策落地,20多萬漁民退捕上岸,沿江省市補上管網短板,提高污水處理能力,母親河水質改善,江豚騰躍。

在北方地區,大氣污染治理走向精細化,北京市對52家重點企業開展“一廠一策”精細治理,加強工地、道路等揚塵管理,收穫一個又一個藍天。

上半年,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的同時,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全國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2.9%,總體呈逐月改善態勢;3641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中,水質優良(Ⅰ—Ⅲ類)斷面比例為81.7%,提高1.1個百分點。

生態是資源和財富,是我們的寶藏

青瓦白墻的徽派建築、高低錯落的馬頭墻……江西婺源縣的美景吸引著八方來客。

婺源縣森林覆蓋率達82.64%,是國家級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區、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首批國家森林康養基地。逛古村、賞民俗、住民宿,“婺源風景”一步步走向全國。

當地意識到要想長遠發展,就要守好家鄉的好山好水。婺源以保護生態為根本,成立193個自然保護小區,對全縣163萬畝天然闊葉林實施長期禁伐,收回山塘水庫承包經營權並禁止化肥養魚,拒絕各類不符合環保要求的項目近千個。

“縣林業部門為每個村配備了3至4名護林員。”婺源縣思口鎮思溪村黨支部書記金梁説,依託良好的生態環境,今年上半年,全村接待遊客10萬人次,村里正打造鄉村旅遊寫生基地。

如何保護好自然生態,如何回饋大自然的慷慨?

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湖仙女灣考察生態環境保護情況時強調,生態是資源和財富,是我們的寶藏。

身處碧水丹山,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武夷山有著無與倫比的生態人文資源,是中華民族的驕傲,最重要的還是保護好。”

望著甲天下的桂林山水,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叮囑當地負責同志:“你們在這裡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呵護好這裡的美麗山水,這是大自然賜予中華民族的一塊寶地,一定要保護好,這是第一位的。”

為保護好桂林山水,當地全面清理整治採石場、非法採砂、住家船及網箱養魚等,實施漓江補水、污水治理、護林改造等工程;武夷山國家公園全面啟動生物資源本底調查,進一步保護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完整性和生物多樣性……

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到生態是資源和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本身的價值,這對於各地樹立正確的生態觀、發展觀,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

美麗中國 你我共同描繪

“中方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7月16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向全世界重申這一莊嚴承諾。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我國的能源、工業、建築、交通等方方面面都要向綠色低碳轉型。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拿出抓鐵有痕的勁頭,如期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標。

7月16日上午,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正式啟動上線交易,首日的成交量就達到410.4萬噸,總成交額超2.1億元。全國碳市場將助力我國實現碳達峰目標和碳中和願景。

各地在行動——

山西最北端的城市大同被稱為“煤都”。眼下,這裡正加速探索向“新能源之都”邁進,著力打造風電、光伏等“六大新能源産業集群”。截至目前,大同市新能源裝機達到近630萬千瓦,佔全市電力總裝機的近一半。

工業生産中,鋼鐵行業是碳排放大戶。中國寶武鋼鐵集團今年初提出,要力爭2023年實現碳達峰。這家鋼鐵巨頭把降碳作為源頭治理的“牛鼻子”,優化能源結構,加大節能環保技術投入,同時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強度,嚴控能源消耗總量。

經濟發展方式在轉變,人們的生活方式也在變——

今年初,在北京居住的劉朋購買了一輛新能源汽車。他説:“新能源車污染少,不限行,也是為綠色低碳作貢獻。”

新能源車正在成為更多人的選擇,今年1至6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雙雙超過120萬輛。

共用單車成了街頭一道流動的風景,垃圾分類成為新風尚,紙袋、紙吸管正逐步代替塑膠製品……

一幅美麗中國的壯美畫卷,正由你我共同描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