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場説走就走的踏春之旅

發佈時間:2021-04-02 14:57:28丨來源:新疆日報丨作者:賈春霞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春暖花開,來一場説走就走的踏春之旅吧。

“4月初去伊犁的3趟賞杏花專列火車票早就賣完了。這個時間段,其他線路産品的名額也所剩無幾了。”3月29日,新疆雪蓮花國際旅行社國內部經理謝芳欣告訴記者。

4月的博斯騰湖濕地,碧色連天(攝影:確·胡熱

春暖花開,來一場説走就走的踏春之旅,成為很多新疆人的選擇。或去吐魯番賞杏花,或去天山天池潛龍淵步道和大自然約會,或在天山大峽谷、南山牧場放飛心情,或去那拉提草原賞春景,或上帕米爾高原感受“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杏花如霞梨花似雪

烏魯木齊市民朱曉丹打算趁清明小長假,開車載全家人去吐魯番賞杏花。“去遠點的地方,賞花看景透透氣,大人孩子都期待一個冬天了。”朱曉丹説。

吐魯番盆地是天山南北最早迎來春天的地方。到吐魯番賞杏花,已成為越來越多周邊城市居民感受春天的方式之一。人們在賞花之餘,走近交河故城、高昌故城,追憶昔日西域城市的繁華;來到吐魯番坎兒井博物館,觸摸穿越千年的雪山清流;或在當下溫度適宜之際,與火焰山來一次親密接觸……

同樣是杏花,新源縣那拉提杏花谷,又是另一幅圖景。每到4月,春風吹開了3萬多畝原始野杏林,一簇簇一片片杏花鋪滿草原山坡,連成一片,遠遠望去,美得令人窒息。一幅如詩如畫的塞外春景圖,名聲傳得越來越遠,吸引著眾多遊人和攝影家,前來尋找最美春天。

4月的博斯騰湖引來侯鳥嬉戲(攝影:確·胡熱)

“千樹萬樹梨花開”。4月上旬起,梨城庫爾勒市梨花競相盛開,呈現出“半城梨花半城水”的生態景觀。城間村陌,片片梨花,如雲似雪,沁人心脾,引來八方遊人踏青賞花,感受春光花海。每當夜幕降臨,許多遊人喜歡沿著孔雀河或天鵝河景觀帶散步,一邊賞河邊夜景,一邊嗅梨花芬芳。

作為扁桃的果實,巴旦木香酥可口,巴旦木樹也開有絢爛的花朵。3月下旬以來,莎車縣近百萬畝巴旦木花競相綻放,引得蜜蜂聞香而至,引得人們徜徉花海,引得繪畫和攝影愛好者前來創作采風。無論你走在莎車縣的哪一條鄉間公路上,路兩邊的巴旦木花都會一直與你相伴。

大自然中的“健身房”

距離烏魯木齊市區20多公里的水墨天山景區,修建了30多公里國家級登山健身步道。時下,雖然山坡上還是“草色遙看近卻無”,但來此健身徒步的遊客卻絡繹不絕。

高原上杏花村的孩子們(攝影:郝沛)

“這裡離市區不遠,交通非常方便,約朋友一起來這裡走走路,鍛鍊鍛鍊身體,偶爾看到鑽出地面的一兩朵小花,感覺特有春天的氣息。”烏魯木齊市民詹艾明説。

有“百里黃金旅遊走廊,休閒度假戶外天堂”美譽的天山大峽谷景區,近期來這裡踏青的遊客越來越多。從天山大峽谷景區遊客中心到峽谷入口的十二連湖景觀帶,有設施齊全的徒步大道,一路上沿湖行走,暖陽當頭,聽鳥語、看春色、呼吸新鮮空氣,很是愜意。

被譽為“最美步道”的天山天池潛龍淵步道,這個季節冰雪已消融,湖水清澈如鏡,四週雪松競秀。陽春清秀淡雅的畫風,吸引著無數攝影愛好者和徒步愛好者來體驗大自然的樂趣。3月27日,記者看到不少遊客在湖畔徒步道上走得不亦樂乎。“想看看天池春天的風光,也想走走路,鍛鍊鍛鍊身體,享受春天的美好。”烏魯木齊遊客劉永行説。

賽裏木湖畔的春天(攝影:郝沛)

樂享農家田園時光

作為遠近聞名的杏花村,近日輪臺縣哈爾巴克鄉卡西比西村遊客不斷。人們在這裡除了觀賞杏花外,還可以在設施大棚裏體驗採摘的樂趣,在鄉村美食街品嘗農家美食,購買純天然的土特産等。

近年來,隨著新疆鄉村遊的火爆,帶動了一些農家樂、牧家樂興起。借著賞花遊掀起的第一波旅遊熱潮,不少農(牧)家樂擴大規模、增加項目,以滿足遊客回歸田園的精神需求。遊客們不僅可以吃農家飯,還可以採摘果蔬,入住民宿,暢享農家生活的樂趣。

帕米爾高原杏花村(攝影:郝沛)

“這個週末客流量很大,十來個包廂提前一天都已經被預訂了。”3月28日,大莊緣生態旅遊度假村負責人康凱對記者説。這個度假村位於烏魯木齊縣板房溝鎮,毗鄰新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和新疆天山大峽谷。為讓遊客品嘗到地道的農家味道,康凱建了10個蔬菜大棚,專門種有機蔬菜。土雞、牛奶、羊肉等食材都是從周邊農戶家收購的,確保新鮮和健康。“這裡菜品豐富,院內兒童娛樂設施多,吃完飯可以帶孩子盡情玩耍。”烏魯木齊遊客王安武説。

博湖縣烏蘭再格森鄉也是周邊城鎮居民踏春的好地方。隨著遊客越來越多,這裡建起了十幾家農家樂,還建起了美食街、花海世界、桃花園、果蔬採摘園等採摘觀光遊項目。農家樂,樂了遊客,也樂了農家。

(作者:賈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