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陸地到航空:青海交通“先行官”為扶貧“保駕護航”

發佈時間:2021-04-01 10:20:00丨來源:中新網丨作者:張添福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德吉村配套道路充分依託自然條件和區位優勢,實施了村道綠化美化工程,沿路栽植各類適宜生長的花草樹木,並加強對原生植被、自然景觀的保護,將村內的所有道路打造成生態景觀路、旅遊路。

父母雙雙殘疾、下雨房子漏水、一家五口蜷縮在一張大炕上、挖個坑就是衛生間……下吾端智曾給記者訴苦,“那時候,家庭每人平均年收入僅僅幾百元。這話説給別人聽,人家都不信!”

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昂拉鄉德吉村50歲的藏族漢子下吾端智跟祖輩一樣,曾在山上過著半農半牧的日子,種地,靠天吃飯,一年也打不下多少糧;喝水,靠人背,一個來回得兩三個小時。

行路難、吃水難、就醫難、入學難……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怎麼辦?山上問題,山下解決。

2016年9月,尖扎縣開始將生存條件惡劣、基礎設施嚴重滯後的7個鄉鎮30個村的農牧戶251戶946人,易地扶貧搬遷至地理位置優越的黃河岸邊的德吉(藏語:意為幸福)村。

其中,交通“先行官”為德吉村真正成為“幸福村”而保駕護航。

記者從青海省交通運輸廳獲悉,全長5.9公里,總投資1050.46萬元的德吉村配套道路是青海省唯一按照基本建設全額投資資金下達的易地扶貧搬遷項目。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德吉村配套道路充分依託自然條件和區位優勢,實施了村道綠化美化工程,沿路栽植各類適宜生長的花草樹木,並加強對原生植被、自然景觀的保護,將村內的所有道路打造成生態景觀路、旅遊路。

“以前,出行難是村裏最大的困難,現在搬遷到德吉村後,道路寬闊暢行,還開通了公交車,現在去縣城辦個事、孩子上個學、自己看個病都非常方便,再也不怕下雨斷路了。”從山上搬遷到德吉村的村民們受益頗豐。

去年年底,中國官方通報了全國“十三五”時期易地扶貧搬遷典型案例,德吉村位列“美麗搬遷安置區”名單,這是德吉村搬遷後繼“中國最美休閒鄉村”“全國生態文化村”“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後,又一次獲得的國家級榮譽。

青海地域廣袤,人口分散,經濟欠發達,航空運輸企業能否運營通達偏遠地區的航線航班?

“通廉航空”模式在青海應運而生。

據悉,“通廉航空”模式是由政府、航空公司、機場公司各方共同主導、各出資源,為偏遠地區民眾提供穩定的航班和當地民眾可以承受的票價的民航運營模式。

早在2015年,該模式率先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機場落地,取得了較好的效果,隨後又在花土溝、果洛機場實行。2017年,該模式升級為民航局基本航空服務計劃,並於2018年3月在青海試點,進一步提高了青海支線機場的航班頻次。2018年11月,青海省開展“全域惠民 全程無憂”項目,將基本航空服務推向深入,更好地服務廣大偏遠地區民眾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