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蓋藏著這樣一處仙境:是野生動物的天堂也是攝影師的創作沃土

發佈時間:2021-08-06 17:59:53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

翱翔于天空的雄鷹俯瞰大地,一條彎彎的玉龍鑲嵌于碧綠的草原上……

【視頻】烏拉蓋藏著這樣一處仙境.....

       一場小雨過後,一些不知名的小花爭先恐後地從綠被子中伸出腦袋,迎風搖曳,像是進行一場選美大賽……這樣的美麗美好,具有一種神奇的力量,讓你把身心交付,忘記凡塵,飛升成仙。

       翱翔于天空的雄鷹俯瞰大地,一條彎彎的玉龍鑲嵌于碧綠的草原上……這裡是夏季的錫林郭勒大草原——烏拉蓋玉龍灣攝影基地。

俯瞰烏拉蓋玉龍灣,宛如一條巨龍鑲嵌在碧綠草原上

       烏拉蓋玉龍灣攝影基地位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烏拉蓋管理區哈拉蓋圖農牧場,基地所在處東南方山脈綿延,兩山之間是烏拉蓋河沖積平原,景區取名“玉龍灣”,喻意玉龍騰飛之地。

       每逢夏季,站在高處向四方眺望,烏拉蓋河蜿蜒恣肆地從草原流過,牛馬羊在兩岸悠閒吃草,河畔濕地隨處可見各種野生動物,有:灰鶴、野鴨、鴻雁、百靈鳥等,尤其是,草原斜坡上生活著“龐大家族”——漫山遍野的旱獺,這些野生動物,在這裡與人類相依守望,和諧共處。經過多年的保護和宣傳,保護野生動物的理念日漸深入人心,成為人們共識。

經過多年保護,烏拉蓋玉龍灣成為灰鶴等眾多野生動物棲息的家園

       在國家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優化經濟結構、建設美麗鄉村大背景下,地方政府奉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積極發展全域旅遊、四季旅遊。

烏拉蓋玉龍灣攝影基地牛羊遍野

       烏拉蓋玉龍灣攝影基地在這個背景下孕育而生,以打造自然生態、草原風光、民俗風情于一體的中高端旅遊度假景區為目標,保持古樸、清新的原生態風貌,讓民族傳統生産生活方式情景再現,遊客可以在這裡深度體驗草原民俗風情,在自然風景中陶冶性情,藝術創作。景區面向國內外攝影愛好者,提供四季旅遊攝影優質場地和配套設施,探索著一條草原四季旅遊和鄉村振興相融合的綠色發展之路。

夏日的烏拉蓋玉龍灣生態牧場

       烏拉蓋在蒙古語中是“彎彎曲曲”的意思,這片草原因河得名,電影《狼圖騰》在此取景拍攝,讓這片草原名身大振。烏拉蓋河是內蒙古最大的內流河,全長300多公里,發源於大興安嶺西側的寶格達山,橫貫內蒙古烏珠穆沁草原,流域內形成大片濕地和湖泊,最終注入烏珠穆沁盆地最低處索裏諾爾大洼地。烏拉蓋草原是錫林郭勒大草原的一部分,是現今保存最好的一片天然草原之一,河水、草原、牧民、五畜,在這片草原上相互滋養,生生不息。

烏拉蓋玉龍灣不僅是野生動物的家園,也成為攝影師的創作沃土













    (文: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攝影:包金鎖、張明友、王金梅 攝像:阿藝思、王金梅、楊子建 部分圖片供稿:烏拉蓋玉龍灣攝影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