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青海分中心建設有序推進

發佈時間:2021-04-07 09:43:14丨來源:學習強國丨作者:李增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目前,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青海省分中心依託搭建的數據存儲平臺,順利完成國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數據資源在青海的鏡像和備份,數據資源達33TB(萬億字節),青海省數據集416個。

記者從青海省科技廳了解到,目前,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青海省分中心依託搭建的數據存儲平臺,順利完成國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數據資源在青海的鏡像和備份,數據資源達33TB(萬億字節),青海省數據集416個,為實現國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數據安全、優化服務提供了有力保障。

國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是國內唯一針對青藏高原及周邊地區科學數據門類最全、最權威的科學數據中心,擁有青藏高原地面觀測、衛星遙感和模型輸出等2800多個數據集,包括地理學、大氣科學、冰凍圈科學、水文學、生態學、地質學、地球物理學、自然資源科學以及社會經濟等領域,也是中國首個通過Springer Nature認證的數據倉儲中心。

2020年11月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與青海省簽訂《國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青海分中心戰略合作協議》以來,在國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的大力支援和幫助下,青海省分中心積極對接、主動跟進,依託搭建的數據存儲平臺,順利完成了國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數據資源在青海的鏡像和備份,並在前期開發建設“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服務保障系統”的基礎上,圍繞推進第二次青藏科考綜合服務資訊建設,及時整理匯交相關生態、水文、地理、環境等方面的數據資料,有效發揮了青海數據資源在青藏高原科學研究中的作用。為此,國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專門開設了“青海省專題”“三江源國家公園”等數據專欄。

青海分中心將積極同國家第二次青藏科考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國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對接聯繫,加強資訊互聯互通、資源整合與共建共用,面向第二次青藏科考參與單位,積極做好服務保障系統的宣傳培訓,做好系統改版設計工作,不斷完善系統功能,加快系統的實施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