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恐龍之鄉”,在“千里草原”赴一場白堊紀之約

發佈時間:2020-12-08 17:03:4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趙明霞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想了解恐龍嗎?想在這些龐然大物腳下感受下它們當年的雄姿嗎?

【視頻】走進“恐龍之鄉”二連浩特

體形最大、保存完整,包含同一個體大部分前肢、後肢、腰節部位化石,少部分背脊、尾椎化石……近日,古生物化石專家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完成對一處恐龍化石群的野外調查及搶救性發掘工作,初步判斷化石群中有內蒙古自治區已發現的體形最大蜥腳類恐龍化石。

恐龍,這種曾在數億至數千萬年前雄踞地球的一代霸主、現已滅絕的大塊頭,一直撩撥著人類的好奇心。想了解恐龍嗎?想在這些龐然大物腳下感受下它們當年的雄姿嗎?在錫林郭勒盟,有著“恐龍之鄉”美譽的二連浩特不失為一個好去處。

由兩條曲首張頜呈親吻狀的巨型雌、雄恐龍雕塑建造的二連市門:高19米,跨度34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獨一無二的恐龍造型門(來源:錫林郭勒新聞)

二連浩特是亞洲最早發現恐龍及恐龍蛋化石的地區之一,是世界最大的白堊紀恐龍化石埋藏地,境內擁有134平方公里的國家級地質公園。1893年,俄國地質學家奧勃魯切夫首次在當地發現産恐龍化石的地層;1922年,美國紐約自然博物館成立的“中亞考察團”在二連進行考察發掘,首次發現了恐龍蛋化石,拉開了二連恐龍動物群研究的序幕。

恐龍之鄉塑像

從19世紀90年代至今,二連浩特陸續發現恐龍化石十余屬種,主要有蜥腳類、獸腳類、鳥腳類等,主要代表有古似鳥龍、似雞龍、鷹龍、甲龍等。2005年發現的世界最大竊蛋龍類恐龍——二連巨盜龍(長近8米,高5.5米),被美國《時代》週刊評選為2007年度“十大科學發現”之一。

恐龍蛋破殼模型和霸王龍模型(來源:內蒙古旅遊局)

隨處可見的恐龍雕塑為草原增添幾分靈動(來源:《品讀》)

除了“頂天立地”的恐龍室外造型,二連浩特市還有屹立於城市新區的恐龍博物館——一座以恐龍文化為主題的多功能綜合性科普場館,通過逼真的恐龍復原模型和珍貴的古生物化石標本展示,“講述”了地球歷史變遷、生物演化發展的精彩歷程。

恐龍博物館外景(來源:活力二連)

恐龍博物館內景 

除了了解恐龍文化,二連浩特還有很多旅遊必達之地,比如伊林驛站、國門景區等。

外觀上古色古香,土黃色的外墻搭配褐色木柱和門牌,顯示出厚重的歷史感,這就是我國首家關於驛站文化主題的博物館——伊林驛站博物館。伊林驛站曾是北方草原進行茶葉交易以及其他商品交易商道上的重要站點。

伊林驛站博物館(來源:二連浩特國家地質公園)

伊林驛站博物館(來源:二連浩特國家地質公園)

二連國門被譽為祖國的北大門,國門下方的中蒙鐵路,是連接首都北京和烏蘭巴托、莫斯科的鐵路交通大動脈,被譽為“歐亞大陸橋”。拾級而上,站在國門頂層向北遠眺,蒙古邊城扎門烏德可以一覽無余。 

國門莊嚴肅穆,國際鐵路在下面通過(攝影: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北疆之門、茶路驛站、恐龍故里”,二連浩特的這三張靚麗名片,足以撐起一趟“説走就走”的旅行。行走“千里草原風景大道”,走進“恐龍之鄉”,赴一場“白堊紀”之約吧。

(文:中國網記者 趙明霞;視頻攝製:中國網草原頻道特約攝影師 楊子建,部分視頻素材來自錦繡風雲工作室)


【錫林郭勒千里草原風景大道•系列報道】

錫林郭勒千里草原風景大道全長約1000公里,包括1條主線、6條支線,途徑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7個旗縣市(區)——多倫縣、正藍旗、太仆寺旗、錫林浩特市、西烏珠穆沁旗、東烏珠穆沁旗、烏拉蓋管理區。


沿途主要旅遊景區有23個:太仆寺禦馬苑景區、蒼狼部落、元上都遺址、忽必烈影視城、山西會館、匯宗寺、錫林郭勒博物館、貝子廟、烏蘭五台、蒙古汗城、喇嘛庫倫廟、兵團小鎮、知青小鎮、《狼圖騰》拍攝地、貢寶拉格草原、渾善達克沙地、小扎格斯臺淖、多倫湖、賀斯格淖爾濕地、成吉思汗瞭望山、地質奇觀平頂山、烏拉蓋芍藥溝、烏拉蓋九曲灣。


【錫林郭勒千里草原風景大道·系列報道】

“奶酪小鎮”鑲黃旗 乳香嫋嫋飄向世界

② 這裡秋景格外美!拾一段“千里草原”秋韻

③ 打卡千里草原!內蒙古這條“全國非遺主題旅遊線路”邀你探秘

④ 3天穿越“千里草原”多倫—正藍旗非遺支線,多種美好邀你體驗

⑤ 千里草原自駕歌單:“草原天籟”烏英嘎歌聲裏的故鄉

⑥ 千里草原自駕歌單:這10首歌藏著“紅色文藝輕騎兵”的夢

⑦ 千里草原自駕歌單:節奏控必備!10首聽旋律就愛上的草原美音

⑧ 行走千里草原,與萌神“傻狍子”來一場深情凝視

 行走千里草原,帶你零距離穿越到知青歲月

⑩ 行走千里草原,在“天邊”一睹烏拉蓋塵囂之外的遺世美麗

⑪ 除了奔騰的駿馬,來千里草原還可以偶遇哪些“小可愛”?

⑫ 舌尖上的“千里草原”,你一定不可錯過這些美食

⑬ 千里草原自駕歌單:烏蘭牧騎最好聽的歌聲(收藏版)

⑭ 實力圈粉!“千里草原”從春美到冬

⑮ “有文化”的旅遊路線!在“千里草原”與歷史對話

⑯ 千里草原自駕歌單⑤:10首冬日暖心曲,陪你一起過冬

 來“千里草原”,邂逅一個荷爾蒙滿滿的摔跤手“丁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