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化”的旅遊路線!在“千里草原”與歷史對話

發佈時間:2020-11-27 20:07:2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趙明霞 楊子建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冬天已來,一碧千里的草原風光不再,但在具有冬日別樣風情的草原上,還可以穿越時空,走近歷史。

【視頻】在“千里草原”與歷史對話

宏大氣派的草原都城“世界文化遺産”元上都遺址、凝聚多民族文化藝術的古建築瑰寶貝子廟、藏傳佛教聖地烏蘭五台……一座座古建築在歲月中沉澱出厚重的人文光輝。冬天已來,一碧千里的草原風光不再,但在具有冬日別樣風情的草原上,還可以穿越時空,走近歷史。

去旅行(圖片來源:“錫林郭勒文化旅遊”微信公眾號)

這是行走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千里草原風景大道”的經典主題路線之一,該線路從北京出發,經河北省承德市豐寧滿族自治縣一路北上,再從多倫縣駛入錫林郭勒盟,北上至錫林浩特再往東,途徑匯宗寺、元上都遺址、貝子廟、烏蘭五台、成吉思汗瞭望山等重量級景點,讓遊客一步步深入蒙元文化腹地。

匯宗寺

匯宗寺始建於1691年(康熙三十年),擴建於雍正時期,鼎盛于乾隆嘉慶年間。蒙古語名為“呼和蘇莫”,意為青廟,因殿頂覆以青藍色琉璃瓦而得名。匯宗寺的興衰始末,與當時當地的政治、經濟、文化息息相關,也是一部最為簡明的清代蒙古喇嘛教興衰的歷史畫卷。

匯宗寺(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匯宗寺一景(圖片來源:錫林郭勒文化旅遊)

元上都遺址

元上都遺址是有文獻記載並經考古發掘證實的元朝都城遺址,被認定為中原農耕文化與草原遊牧文化奇妙結合的産物,也是內蒙古自治區唯一一處世界文化遺産。“一座元上都,半部元朝史”,元朝的11位皇帝中,有6位皇帝在上都登基。走在這一最真實、完整的元代草原都市遺址中,可以感受極具代表性的遊牧民族文化遺産,體會輝煌壯美、璀璨絢麗的中華文明和遊牧文明進程。

元上都遺址(攝影:新華網記者 徐欽)

元上都遺址(無人機照片,攝影:新華網記者 徐欽)

貝子廟

貝子廟始建於1743年(清乾隆八年,是一座凝聚著蒙、漢、藏多民族文化藝術的古建築瑰寶。解放戰爭時期,貝子廟是內蒙古重要的革命根據地。“先有貝子廟,後有錫林浩特。”這是當地群眾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它見證了周邊地區近280年的經濟政治、歷史文化、民族宗教、社會風俗和科學藝術的發展變化。

貝子廟(攝影:白嘎利)

貝子廟一角(攝影:白嘎利) 

貝子廟一角(攝影:白嘎利)

浩其德王廟

浩其德王廟位於國家4A級旅遊景區、佛教旅遊勝地之一烏蘭五台景區內,該廟落成于清康熙39年(西元1700年),據説由東浩其德部落第三代君王阿來松的長子特爾木臺建立,總佔地面積3026.4平方米,由大小不等的七個小廟組成,是一處有著鮮明地區特點和民族風格的名勝古跡。

烏蘭五台旅遊景區-浩其德王廟(來源:錫林郭勒文化旅遊)

烏蘭五台 (圖片來源:文化西烏珠穆沁)

成吉思汗瞭望山

成吉思汗瞭望山與一個傳説有關。相傳成吉思汗轉戰南北時,紮營在此山下休憩,當他醒來時,發現心愛的兩匹駿馬不見了,遍尋而不得。正在他黯然傷神的時候,抬頭望見了眼前這座不知名的山,他不顧山高陡險爬上了山巔,驚喜地發現他的兩匹馬兒正在正北很遠的地方悠然地吃草。成吉思汗高興地説:“這座山叫斯日古楞哈日阿圖(漢語譯為千里瞭望山)吧!”為了紀念一代天驕成吉思汗,人們就把這座山命名為”成吉思汗瞭望山”。

成吉思汗瞭望山(來源:文化西烏珠穆沁)

站在成吉思汗瞭望山山頂,向遠方眺望,感受浩瀚歷史(來源:文化西烏珠穆沁)

布林廟

歷史悠久的布林廟,始建於西元1672年(康熙十一年),鼎盛時期香火繁盛,僧侶眾多。乾隆五十五年(西元1790年)獲清廷“拜佛寺”金匾,所以又稱“拜佛寺”。

布林廟(圖片來源:烏拉蓋旅遊)

布林廟(圖片來源:烏拉蓋旅遊)

長調悠揚,馬頭琴響,到“千里草原”,與歷史對話,與自由歡歌。

(視頻攝製:中國網草原頻道特約記者 楊子建)


【錫林郭勒千里草原風景大道•系列報道】

錫林郭勒千里草原風景大道全長約1000公里,包括1條主線、6條支線,途徑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7個旗縣市(區)——多倫縣、正藍旗、太仆寺旗、錫林浩特市、西烏珠穆沁旗、東烏珠穆沁旗、烏拉蓋管理區。

沿途主要旅遊景區有23個:太仆寺禦馬苑景區、蒼狼部落、元上都遺址、忽必烈影視城、山西會館、匯宗寺、錫林郭勒博物館、貝子廟、烏蘭五台、蒙古汗城、喇嘛庫倫廟、兵團小鎮、知青小鎮、《狼圖騰》拍攝地、貢寶拉格草原、渾善達克沙地、小扎格斯臺淖、多倫湖、賀斯格淖爾濕地、成吉思汗瞭望山、地質奇觀平頂山、烏拉蓋芍藥溝、烏拉蓋九曲灣。


【錫林郭勒千里草原風景大道·系列報道】

“奶酪小鎮”鑲黃旗 乳香嫋嫋飄向世界

② 這裡秋景格外美!拾一段“千里草原”秋韻

③ 打卡千里草原!內蒙古這條“全國非遺主題旅遊線路”邀你探秘

④ 3天穿越“千里草原”多倫—正藍旗非遺支線,多種美好邀你體驗

⑤ 千里草原自駕歌單:“草原天籟”烏英嘎歌聲裏的故鄉

⑥ 千里草原自駕歌單:這10首歌藏著“紅色文藝輕騎兵”的夢

⑦ 千里草原自駕歌單:節奏控必備!10首聽旋律就愛上的草原美音

⑧ 行走千里草原,與萌神“傻狍子”來一場深情凝視

 行走千里草原,帶你零距離穿越到知青歲月

⑩ 行走千里草原,在“天邊”一睹烏拉蓋塵囂之外的遺世美麗

⑪ 除了奔騰的駿馬,來千里草原還可以偶遇哪些“小可愛”?

⑫ 舌尖上的“千里草原”,你一定不可錯過這些美食

⑬ 千里草原自駕歌單:烏蘭牧騎最好聽的歌聲(收藏版)

⑭ 實力圈粉!“千里草原”從春美到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