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千里草原,在“天邊”一睹烏拉蓋塵囂之外的遺世美麗

發佈時間:2020-11-02 19:27:15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趙明霞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無論春夏秋冬,它的空闊遼遠,讓人産生仿佛置身於世界邊緣的感覺——在塵囂之外,看遺世的美麗。

【視頻】“天邊草原”烏拉蓋

錫林郭勒千里草原“最美”風景在哪?有人説它是烏拉蓋。

天空湛藍無邊、湖泊澄凈安寧,碧毯蓋地,駿馬奔騰……這裡就是有著“天邊草原”之美稱的烏拉蓋草原。

天邊草原烏拉蓋(圖片來自天邊草原烏拉蓋管理區)

烏拉蓋草原地處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東北部,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其境內有原始草原、湖泊、濕地、白樺林、芍藥溝等獨特的草原風光自然景觀,也有布林廟、成吉思汗邊墻、固臘卜賽汗國際敖包等歷史文化遺跡。

今天,中國網草原頻道帶大家走近“天邊草原”烏拉蓋,看看在這裡可以怎麼玩。

去九曲灣盡享天人合一奇幻夢境

烏拉蓋河水蜿蜒曲折、自由流動。有一段河,被當地人形象地稱為“九曲十八彎”,簡稱“九曲彎”。九曲彎景區位於烏拉蓋河中下游,是集原生態草甸草原、濕地草原觀光及蒙元文化體驗于一體的草原旅遊度假勝地;現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2013 年被評為“中國美麗田園”,入選全國 10大草原景觀。

烏拉蓋九曲灣(航拍圖片,攝影:姚永勝)

站在觀景臺上,婀娜曲折的“九曲彎”,就像風姿綽約的女子,手捧聖潔的哈達,笑迎四海賓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渾然天成的美妙畫卷,讓人如入天人合一的奇幻夢境。

烏拉蓋九曲灣(圖片來自烏拉蓋旅遊公眾號)

去芍藥溝徜徉于花的海洋中

芍藥溝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和氣候條件,使得野生芍藥花生長繁茂,並因此而得名。每年的六月中下旬是芍藥花盛開的季節,花期15-20天。期間,滿山色、香、韻兼具的芍藥花競相開放,遠遠望去就是一片花的海洋。

烏拉蓋芍藥花海(圖片來自烏拉蓋旅遊公眾號)

去野狼谷與草原狼“親密接觸”

野狼谷是電影《狼圖騰》的主要拍攝地,也是一個彰顯狼文化與蒙元文化特色的原生態旅遊景區。在景區6000多畝草場上,野狼奔跑、獵食,釋放野性。

烏拉蓋草原(圖片來自電影《狼圖騰》劇照)

除了有電影《狼圖騰》中的蒙古包村落,還有牛勒勒車、駝隊、給小動物投食互動等休閒娛樂項目,以及可飽覽景區全貌的觀景臺,可讓遊客真正與狼來一次“親密接觸”。

狼群在景區道路上奔跑(攝影:曹楨)

去“天鵝湖”看天鵝大雁溫情戲水

布日都淖爾藏于浩渺煙波中,水域面積約2000余畝,曾入選《中國國家地理》內蒙古100個最美觀景拍攝點榜單。每年5月、10月,天鵝和大雁等珍稀候鳥遷徒經烏拉蓋,在這裡盤桓棲息,因此這裡也被稱為“天鵝湖”。

秋日烏拉蓋迎候鳥(攝影:劉忠黎)

“天鵝湖”蘆葦叢生,天鵝、大雁等或成群結隊、或雙雙兩兩,戲水、覓食、起飛、劃落……啼鳴聲聲此起彼伏,構成一幅和諧、安逸、祥和的自然畫面。

去布林聖泉洗滌城市喧囂

“布林泉”是蒙語“溫泉”的意思,泉水以甘甜可口、富含多種礦物質而遠近聞名。布林泉旅遊風景區為國家AAAA級景區,潺潺的泉水、別致的八角亭,景色與建築的搭配組合向遊客展現了迷人的草原風光和濃郁的蒙古民族文化氣息。

布林泉旅遊風景區(圖片來自央視網)

布林泉旅遊風景區(圖片來自央視網)

登可汗山穿越金戈鐵馬的千年歲月

來到烏拉蓋,除了欣賞原生態的丘陵草原之美,還可沿著長達800米的”蒼狼之路”去登可汗山,看蒙元帝王群雕。據稱,這是我國目前雕塑高度最高、佔地面積最大的藝術雕塑群,氣勢如虹地重現了一千年前蒙古鐵騎所向披靡的崢嶸歲月。

矗立在山頂的雕像是蒙古民族最具代表性的偉人——元太祖成吉思汗和元世祖忽必烈(攝影:水慶華,來源:正北方網)

去敖包體驗蒙古族民俗風情

固臘卜賽汗是遠近聞名的敖包山,每年農曆五月二十五日舉行祭祀活動。想要體驗蒙古族民俗風情文化,感受神秘感的同時並祈福祝願,那就去烏拉蓋草原吧!

敖包祭祀(圖片來自烏拉蓋旅遊公眾號)

到知青小鎮回憶知青文化

烏拉蓋知青小鎮前身是軍墾六師五十一團一連的營房區,現打造成為集餐飲、住宿、觀光、休閒、娛樂、軍墾文化體驗于一體的功能性旅遊景區,是一處獨具特色的旅遊接待綜合體項目。在這裡,遊客可遊小鎮,憶知青歲月,領略草原情懷。

知青會堂(圖片來自烏拉蓋旅遊公眾號)

走進烏拉蓋,朵朵白雲,仿佛伸手就能觸碰;一望無際的草原,與白雲點綴的藍天相接。無論春夏秋冬,它的空闊遼遠,都讓人産生仿佛置身於世界邊緣的感覺——在塵囂之外,看遺世的美麗。

(綜合:新華網、內蒙古文化和旅遊廳)


【錫林郭勒千里草原風景大道•系列報道】

錫林郭勒千里草原風景大道全長約1000公里,包括1條主線、6條支線,途徑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7個旗縣市(區)——多倫縣、正藍旗、太仆寺旗、錫林浩特市、西烏珠穆沁旗、東烏珠穆沁旗、烏拉蓋管理區。

 

沿途主要旅遊景區有23個:太仆寺禦馬苑景區、蒼狼部落、元上都遺址、忽必烈影視城、山西會館、匯宗寺、錫林郭勒博物館、貝子廟、烏蘭五台、蒙古汗城、喇嘛庫倫廟、兵團小鎮、知青小鎮、《狼圖騰》拍攝地、貢寶拉格草原、渾善達克沙地、小扎格斯臺淖、多倫湖、賀斯格淖爾濕地、成吉思汗瞭望山、地質奇觀平頂山、烏拉蓋芍藥溝、烏拉蓋九曲灣。


【錫林郭勒千里草原風景大道·系列報道】

“奶酪小鎮”鑲黃旗 乳香嫋嫋飄向世界

這裡秋景格外美!拾一段“千里草原”秋韻

打卡千里草原!內蒙古這條“全國非遺主題旅遊線路”邀你探秘

3天穿越“千里草原”多倫—正藍旗非遺支線,多種美好邀你體驗

千里草原自駕歌單:“草原天籟”烏英嘎歌聲裏的故鄉

千里草原自駕歌單:這10首歌藏著“紅色文藝輕騎兵”的夢

行走千里草原,與萌神“傻狍子”來一場深情凝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