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縣:戈壁灘上發“駝”財

發佈時間:2020-11-16 16:46:35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高晗 宿傳義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告別遊牧生活,開著小轎車去駱駝養殖基地上班。

每天清晨,艾海提·斯拉木便會和妻子來到自家的駱駝棚裏,給10余峰正處在産奶期的駱駝擠奶。上午10點,拉駝奶的車會準時來到他家門口完成駝奶交易。

49歲的艾海提·斯拉木是新疆阿克蘇地區柯坪縣的牧民,短短幾年間,夫妻二人飼養的70峰駱駝,讓全家人過上了富裕的生活。妻子孜比爾古麗·米爾孜説:“駝奶當天擠、當天賣,每公斤50元,平均一天收入200多元。”

在新疆柯坪縣,駱駝養殖戶孜比爾古麗·米爾孜照看自家的駱駝(10月21日攝)

“這幾年駝奶的價格還不錯,銷售也不愁 ,我們正在嘗試將駝奶製成酸奶、奶疙瘩等奶製品出售,到時候收入還會多一些。”艾海提説。現在他不僅把自家産的新鮮駝奶賣給企業,還通過微信訂單等方式賣給周邊的居民,駝奶經常供不應求。駝奶、駝絨,加上賣駱駝,艾海提家去年通過飼養駱駝收入超過15萬元。

地處塔裏木盆地西緣的柯坪縣,自古以來就是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和重要驛站,養殖駱駝歷史悠久。古人靠著飼養駱駝,為往來不絕的駝隊商旅提供交通工具,獲得報酬。

這是新疆柯坪縣駱駝集中養殖基地內的駱駝(10月21日攝)

柯坪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吳林介紹,柯坪縣作為畜牧業大縣,全縣駱駝存欄有9200峰,是新疆主要駱駝産地之一,牧民收入的三分之一來自畜牧業。

由於地處偏遠,夏季炎熱,冬季寒冷,降水稀少,境內鹽鹼地廣布,柯坪縣曾被認定為國家級貧困縣。以前的養駝人在這樣的環境下,一年四季跟隨駝群,四處放牧,條件艱苦,雖世代以養殖駱駝為生,但真正靠著駱駝富裕起來,還是近幾年的事。

近年來,柯坪縣立足當地豐富的駱駝資源優勢,把發展駱駝産業作為培育特色産業發展和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舉措。2019年,柯坪縣投入1000多萬元,建成了駱駝集中養殖基地,採取統一養殖、統一收購、統一銷售的模式,吸引村民就業、學習養殖和擠奶技術,實施規模化、集約化、標準化的人工養殖方式,壯大駱駝養殖産業。

這是新疆柯坪縣駱駝集中養殖基地(10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

今年4月,通過招商引資,引進的駝奶生産龍頭企業,意味著柯坪縣具備了專業的駝奶加工能力。廠房年底建成後,每日的駝奶生産加工量達10噸,可輻射帶動周邊300公里的駝奶養殖戶。

駝奶生産企業負責人張長海介紹,一方面柯坪縣駱駝集中,牧民養殖經驗豐富,駝奶産量穩定、品質高,將生産企業建在奶源地,有助於節約成本;另一方面隨著人們生活品質不斷提高,消費者對營養健康的駝奶需求也會越來越高,未來駝奶的銷售及市場前景將會非常廣闊。

在新疆柯坪縣駱駝集中養殖基地內,員工在給駱駝喂飼料(10月21日攝)

養殖、銷售、加工……駱駝産業鏈完整了,牧民的收入也增加了。2019年全縣每人平均收入11000元,今年增長了14.5%,達到12000多元。

告別了遊牧生活,住進富民安居房,開著小轎車去駱駝養殖基地上班……像艾海提一樣,柯坪縣越來越多的養殖戶走上了致富路。

(攝影:新華社記者 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