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曉雲:錫林郭勒羊,它讓我們生活在詩與遠方

發佈時間:2020-11-18 13:48:33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胡曉雲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錫林郭勒羊,讓我們勾連起詩、遠方與日常,讓每一個品嘗錫林郭勒羊肉的日常,都成為令人嚮往的“詩與遠方”。

“我們今天能夠聚集在這裡,聽到發源於千里之外的馬頭琴悠揚的琴聲,看到千里之外的錫林郭勒草原豐美寬廣、充滿詩性的色彩,感受到千里之外的牧民幸福而快樂的生活場景,都應該感謝錫林郭勒羊,這一隻草原上的領頭羊。”11月17日,浙江大學CARD中國農業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浙江永續農業品牌研究院院長胡曉雲在於北京舉行的“錫林郭勒羊區域公用品牌發佈會”上致辭時這樣開場。

胡曉雲在會上致辭(攝影:趙明霞)

以下是胡曉雲致辭內容摘編:

作為城市人的我們,多麼渴望,有一天能夠駕車千里,擺脫城市生活的擁擠、緊張、喧囂、乏味,投身錫林郭勒草原那詩一般的遠方。但是,由於各種原因,我們常常只能困居在城市。

此時此刻,錫林郭勒羊就是電視臺、手機、收音機、甚至網際網路;它就是一座活色生香的天橋、一條靈動寬闊的天路,成為我們所有在場與不在場的消費者,與錫林郭勒人民、錫林郭勒草原、錫林郭勒的“詩與遠方”連接的媒介。

錫林郭勒草原美景(攝影:朱旗) 

於是,錫林郭勒人民讓這只來自世界大草原的羊,成為“詩與遠方”和我們日常生活的連接媒介:只要吃一頓錫林郭勒羊肉,不用跋涉千里,就能夠品味、想像、感受到來自遠方的詩意生活。

這就是一個美好的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超越一般企業品牌的價值。它不僅能夠成為一個區域的産業平臺品牌、富民品牌,還能夠表徵、傳達一個區域的形象、區域的獨特魅力,成為區域品牌的強大支撐。

發佈會現場,來賓品嘗錫林郭勒“烤全羊”(攝影:趙明霞)

錫林郭勒羊,作為錫林郭勒草原的驕子,它由獨特的地理與人文因素雙重造化而成,早已獲得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認證。它生長于錫林郭勒這個世界級大草原——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計劃接納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路成員;2004年成為“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基金會自然保護區委員會成員。這個名副其實的世界大草原長期以來得到了很好的保護,生長著野生種子植物和優質牧草種類多達1200多種,其中飼用植物670多種,優質牧草158種,可供藥用植物達到400種之多。它被20條河流日夜滋養,特別是母親河——錫林郭勒河。這些水,蜿蜒在大草原,潤澤牧草,潤澤人間,潤澤了錫林郭勒羊美善的身心。

烏珠穆沁草原上的人與羊群(攝影:姚永勝)

錫林郭勒草原擁有因保護生物多樣性而快樂生活在草原的多個優秀品種:蘇尼特羊、烏珠穆沁羊、察哈爾羊,它們各自都有因品種特徵帶來的特殊口味、特殊品質,能夠滿足人們對羊肉的多種飲食營養、飲食花樣、溫暖想像的多層次需求。它們被善良的蒙族牧民飼養,而蒙族牧民的心性,與蒙古長調一樣,擁有著遼闊的胸懷,道地的草原文化特質;它們源於獨特生動的蒙族文化傳奇,這些傳奇,故事,為這只草原上的領頭羊,披上了詩性的、夢幻的、古老的傳奇色彩……因此,錫林郭勒羊,被稱之為“天之羊”,它們能夠成為追求美好生活的人們對美好想像、美好場景的需求滿足要素,成為錫林郭勒草原、人民、文化的使者。

發佈會現場的品牌展示區(攝影:趙明霞)

但是,錫林郭勒羊如何持續成為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核心市場甚至國際消費市場的領頭羊?如何持續成為具有消費能力的消費者進入“詩與遠方”境界的媒介或載體?如何持續成為一種日常生活通往詩性生活的重要儀式?這是一個重要的命題。我在這裡談四點建議:

第一,在新的競爭格局中,堅守生態特質,維護獨特品質。只有不可替代的物質,才能夠讓消費者産生真正的自豪與信任。所以,要借助新理念、新技術,堅守錫林郭勒這個世界大草原的生態特質,維護錫林郭勒羊作為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品牌的本真品質。

第二,在新的消費趨勢中,堅守核心價值,開拓多元價值。人們生活在多重、多元世界當中,單一的價值已經無法滿足多元的價值需求。同樣是吃羊肉,人們吃的動機、吃的場景、吃的樣式等方面可能完全不同。在堅守核心價值的同時,開拓多樣的消費價值同樣重要,或者更為重要。

第三,在新的行銷趨勢中,堅守品質為本,順應消費心智。大多數消費者將內蒙古理解為一個區域、一種特徵——“詩與遠方”“風吹草低見牛羊”。而羊,是這個區域的重要角色。錫林郭勒羊,只有持續地成為“詩與遠方”的媒介,才能持續保持“草原上的領頭羊”地位。     

第四,在人們的新型活法中,成為目標消費者的生活要素品牌。在品牌消費時代,每一個人由眾多他(她)消費的品牌所表達。錫林郭勒羊應當實現傳統文明、現代科技的更有效融合,成為追求美好生活的消費者們生命長河中不可或缺的、必備的生活要素品牌。

如此,錫林郭勒羊就不僅僅是草原上的領頭羊,更是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生活要素品牌,與人們常伴美好,一起沉浸在“詩與遠方”中。

錫林郭勒草原美景(攝影:姚永勝)

錫林郭勒夏日草原美景(攝影:朱旗)

錫林郭勒秋日草原美景(攝影:姚永勝)

(本文內容來自“錫林郭勒羊區域公用品牌發佈會”上胡曉雲的致辭,整理:中國網記者 趙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