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白雲鄂博:稀土之鄉變身5G之城

發佈時間:2020-10-27 09:01:43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張俊在 呂學先 王連英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5G的下載速率是1.43G,而4G只有32兆,提升了40多倍!下載一部大片只需3秒。”日前,在白雲鄂博城市與大數據中心5G時代極速體驗區,當工作人員用手機展示5G與4G的實時速率對比時,參觀的人們忍不住驚呼:“太快了!”

“5G的下載速率是1.43G,而4G只有32兆,提升了40多倍!下載一部大片只需3秒。”日前,在白雲鄂博城市與大數據中心5G時代極速體驗區,當工作人員用手機展示5G與4G的實時速率對比時,參觀的人們忍不住驚呼:“太快了!”

高速率、低時延、廣連接。5G獨立組網全覆蓋帶來的驚喜變化,正在白雲鄂博這座小城裏不斷呈現。

2020年9月16日,“智慧白雲5G之城”——白雲鄂博礦區中國聯通5G獨立組網全覆蓋示範區啟動儀式舉行,此舉標誌著白雲鄂博礦區成為我區首個5G獨立組網全覆蓋旗縣區。

在白雲鄂博聯通公司總經理王權看來,白雲鄂博礦區實現5G獨立組網全覆蓋意義更大:“它成功地為北方地區推廣應用5G SA(獨立組網)打造了一個樣板示範工程。”

“一個距包頭市區149公里的山北小城,竟然能率先進入5G時代?”

面對人們的疑問,一直奔行在5G建設一線的白雲鄂博礦區工科局局長張雲璽給出了答案:“白雲人超前的資訊化建設意識和有前瞻性的頂層規劃是率先進入5G時代的重要因素。”

近年來,白雲鄂博礦區緊抓“新基建”戰略機遇期,在推動智慧城市、智慧礦區建設上頻出大手筆。2019年5月,自治區第一個5G電話從白雲鄂博鐵礦主礦區撥出。同年9月,全球首臺5G無人駕駛礦用車在白雲鄂博鐵礦投入運作。到目前,白雲鄂博鐵礦已有4台5G無人駕駛礦用車投入運作。與此同時,運用5G網路的無人機安全巡航、人臉識別安全檢測等多種智慧礦山應用也相繼投入使用;在政務服務、民生工程、安全監管、平安建設等“智慧白雲”建設方面同樣取得突出成效。

在此基礎上,2020年,白雲鄂博礦區以率先實現“智慧礦區”和“5G白雲鄂博示範區”整體建設為目標,從5月中旬起,歷經兩個多月緊鑼密鼓的建設,完成了城區5G基站建設和5G網路連片調試開通。之後又經過一個月的測試表明,網路運作穩定。

展望下一步發展前景,白雲鄂博礦區區委書記張勇東很興奮:“接下來我們將圍繞‘5G賦能百姓生活、5G賦能企業應用’,加速推動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工業智造、生産數據採集分析、環境指標智慧監控等多種‘5G+’融合應用落地,讓白雲鄂博礦區整個城市變得更加時尚、更加靈動。”

(作者:張俊在 呂學先 王連英 原標題:白雲鄂博:稀土之鄉變身5G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