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無人區”,産業連成串:西藏極高海拔生態搬遷點的新生活

發佈時間:2020-10-26 11:39:49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王炳坤 唐弢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挪窮窩與換窮業並舉,安居與樂業並重,西藏自治區在易地扶貧搬遷中努力讓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逐漸能致富。

金秋時節,雪域高原遍地金黃。在拉薩西郊,都市人攜家帶口前來過林卡(藏語,相當於野炊)。服務員美珍在“牧家樂”裏來回穿梭,忙著為客人端酥油茶、送青稞酒,帳篷內不時傳出歡快的歌聲。

美珍是西藏那曲市尼瑪縣榮瑪鄉加玲加東村村民,而她現在的住址位於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古榮鎮噶衝村,這裡是尼瑪縣榮瑪鄉極高海拔生態搬遷安置點。2018年6月,榮瑪鄉262戶居民,共計1102人集體搬遷,來到800公里外的噶衝村。

搬遷前,在藏北羌塘大草原,美珍一家有100多只羊和20頭牦牛。從她記事起,全家人就靠著大自然贈予的草場謀生活。

“榮瑪鄉總面積4.68萬平方公里,比海南省的陸地面積還要大,其中很多地方都是無人區。”榮瑪鄉鄉長肖紅強介紹,那裏平均海拔5000米,空氣含氧量只有內地的40%,即使夏天也會下雪。不少鄉民因此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

海拔高、氣候惡劣、居住環境差、長期放牧造成草場退化嚴重,這是包括榮瑪鄉在內很多極高海拔地區居民面臨的共同挑戰。為了破解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難題,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西藏計劃用8年時間,對日喀則、那曲、阿裏3個地市20個縣、97個鄉鎮的13萬餘名群眾實施極高海拔生態搬遷,榮瑪鄉成為首個搬遷地區。

從廣袤的大草原來到佔地1000余畝的安置點,搬遷居民每家每戶按每人平均不高於25平方米的標準分得一套新房,水電入戶、網路覆蓋,安置點內醫務室、活動中心等一應俱全,村民們自然不用再為居住問題發愁。

然而最讓大家擔心的是,告別了傳統放牧,今後的生活該何去何從?為此,那曲市政府籌集5000多萬元産業資金,在榮瑪鄉安置點的生活區週邊新建了牦奶牛養殖場、綿羊育肥場,組織村民發展“牧家樂”。距離安置點兩三公里處,就是拉薩市新建的“象雄美朵”大型景區。在那曲市政府、市高遷辦主動對接下,榮瑪鄉組織80位村民前往景區表演民族舞蹈和草原騎射。

“我們把發展産業、安置就業放在搬遷後續工作的首位。”在開業不久的“牧家樂”體驗帳篷裏,肖紅強就安置點的産業安排娓娓道來。

“榮瑪鄉人口搬出後,我們成立了一家鄉民入股的集體企業,承擔剩餘牛羊的放牧和管理;還興建了一家綿羊育肥場,綿羊運往拉薩出售前,需放到育肥場進行3個月的快速育肥。”肖紅強説,從羌塘高原下來的綿羊肉質鮮嫩,深受顧客喜愛。

不久前,安置點啟動扶貧停車場項目,工程建設將於入冬前完工。這個緊鄰青藏公路,集停車、住宿、餐飲、洗浴等功能于一體的場所,將成為貨運車輛進入拉薩前休整的重要一站。此前安置點沿街修建的幾十間扶貧門市房,也有望隨著停車場的運營而生意興隆。

肖紅強介紹,搬遷以來,榮瑪鄉654名勞動力,已轉移就業403人。“未來隨著這些互為支撐、形成鏈條的産業項目運營成熟,榮瑪鄉的勞動力有望全部實現在家門口就業。”

挪窮窩與換窮業並舉,安居與樂業並重,西藏自治區在易地扶貧搬遷中努力讓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逐漸能致富。各地通過發展産業,實施技能培訓,組織轉移就業等措施,目前已有12.3萬易地扶貧搬遷貧困人口實現就業,佔有勞動能力人數的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