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博會上看蒙草:用一顆種子,守護北疆綠色

發佈時間:2020-10-15 16:37:1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10月12日-14日,第八屆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博覽會暨優良品種推廣會(綠博會)召開,主題是“發展現代種業,推動高品質發展”。

“種子保護,利在韆鞦”。如何用一顆種子,守護祖國北疆綠色生態安全屏障?現代種業發展,如何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在剛剛閉幕的“綠博會”上,我們看到新的答案和希望。

10月12日-14日,第八屆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博覽會暨優良品種推廣會(綠博會)召開,主題是“發展現代種業,推動高品質發展”。今年一大亮點是新增了優良品種推廣展,設置農作物種業、畜禽種業、飼草種業、種業科技4個展區。

呼和浩特展區的走路草坪

飼草展區的走路草坪

種業科技産品引人注目

內蒙古正加快做大做強種業産業鏈文章,築牢北疆重要的生態功能區的科技定位。2020年內蒙古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實施現代種業工程,大力發展現代草種業,把內蒙古建成中國草種的資源庫”;5月,全區推進農業高品質發展電視電話會議再次強調“努力提高種質資源保護、育種創新、良種繁育能力,加快建立健全我區現代種業體系,推動全區種業高品質發展”。

論壇上蒙草分享“種質資源+生態大數據”精準修復生態的實踐案例

內蒙古是草原和草種業優勢地區,但也面臨採種依賴進口而影響草牧業和生態修復高品質發展的瓶頸,專家感慨到“買來的草種能種出一片草坪,卻種不出一片草原來”。13日上午,內蒙古飼草種業與飼草産業發展論壇開幕,政府、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共話推動內蒙古種質資源保護與應用命題。蒙草董事長王召明做主題為《做好我們的草種業》的發言,介紹企業在種業科技與現代草業方面的創新與應用,並分享了如何利用鄉土的“種質資源+生態大數據”發展種業、修復生態的實踐。

大青山腳下的蒙草種業中心(“小草諾亞方舟”)

蒙草的種業起源於對內蒙古大草原鄉土植物的引種馴化,通過“育繁推一體化”種業體系,將其中耐旱、耐寒、節水、高産的抗逆性挖掘出來並加以繁育而成。30年間,蒙草人走遍北方重要生態區,建研究院、採種質資源,如今在大青山腳下建成國內數據和規模較領先的鄉土植物種質資源庫(“小草諾亞方舟”),其中收集種質資源12000余份,有地理標記的植物標本10萬餘份,各類土樣近140萬份,已有200余种經引種馴化後被運用到生態修復中。

小草諾亞方舟中收集的鄉土植物種質資源

小草諾亞方舟中收集的140萬份土壤樣本

 “種質資源”已是蒙草的企業核心競爭力,輔助以生態大數據技術,從敕勒川國家草原自然公園的成功修復,到科爾沁沙地、烏拉蓋退化、沙化、鹽漬化草原治理,再到還綠扎賚諾爾百年露天礦,大青山200余公里邊坡修復,蒙草通過草種業的鄉土化選育,改良水土、選播種子,系統而長效地做生態修復。



2020年5月,蒙草參與發起黃河流域西北地區種質基因庫和現代種業産業園項目。8月,蒙草種業獲“國家隊”現代種業發展基金1億元增資,種業育繁推一體化專業化水準和國際競爭力進一步提升,通過“大草種業+大數據”融合,推進內蒙古優良草品種的科研推廣,打造特色的鄉土種業體系,分類收集道地珍稀中、蒙、藏藥種質資源,為構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保障生態安全、促進畜牧業發展提供“種子”源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