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冰雪+”文章 呼倫貝爾讓“冷資源”迸發“熱效應”

發佈時間:2019-12-11 09:53:17丨來源:內蒙古綜合資訊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呼倫貝爾,美在自然的雄壯遼闊、美在文化的融合傳承、美在民族的團結和睦、美在生態的優良富集、美在開放的活力包容,而呼倫貝爾冬之美,以冰雪為形,“五美”為魂,呈現出了千般嫵媚,萬種風情。

呼倫貝爾,美在自然的雄壯遼闊、美在文化的融合傳承、美在民族的團結和睦、美在生態的優良富集、美在開放的活力包容,而呼倫貝爾冬之美,以冰雪為形,“五美”為魂,呈現出了千般嫵媚,萬種風情。

近年來,呼倫貝爾市借助舉辦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賽事的重大契機,充分挖掘冬季冰雪旅遊資源,以民族特色文化為依託,將冰雪資源與民族文化完美結合,著重打造“冰雪+體育”“冰雪+民俗”“冰雪+文化”等深度融合的冬季特色系列旅遊産品,不斷推動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讓“冷資源”迸發出“熱效應”。

獨特文化鑄別樣冬韻

大雪為十一月節,天大寒才有落地盈尺不可止的好雪。冬季,大雪將整個呼倫貝爾裝扮成茫茫林海雪原,地理環境的特殊性造就了呼倫貝爾豐富、獨特而多樣的冰雪景觀。

同時,呼倫貝爾民族文化異彩紛呈。這裡各民族和諧相處,繁衍生息,用他們的勤勞、勇敢和智慧,創造了異彩紛呈、獨具匠心的民族文化,展示了北方少數民族聚居地區雄壯、多彩的生活畫卷。

雪與文化的交融,使得呼倫貝爾的雪有了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文化內涵和張力,呼倫貝爾冰雪文化根基牢固,獨樹一幟。

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的不斷拓展,旅遊行業也創新出許多玩法,“滑雪”“冰雪”等關鍵詞在各大旅行社的諮詢量迅速增長。不少冰雪遊産品已經呈現“井噴式”增長,熱度也一直持續到次年三四月份。呼倫貝爾以冬季漫長、雪原廣闊被國內眾多旅遊網站評為國內冰雪遊熱門目的地。

寒凝為雪。雪讓人欣喜,也讓人冷靜思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如何因地制宜,借力打力,充分挖掘呼倫貝爾冰雪資源優勢,在“冰雪+”上做文章?這成為呼倫貝爾市冰雪産業的重要課題。

冰雪産業變金山銀山

沒有雪的冬天不叫呼倫貝爾。如果説呼倫貝爾夏季的底色是綠色,那麼,冬季的底色一定是白色。

借助冷資源,呼倫貝爾積極打造“冰雪+體育”“冰雪+民俗”“冰雪+文化”等深度融合的冬季特色旅遊産品,推動旅遊産業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

走過了十六載的呼倫貝爾冰雪那達慕,已成為內蒙古自治區冬季旅遊的金色招牌。每年冬季,八方遊客如約而至,零下30多度的氣溫沒有凍住人們的熱情。湛藍色天空下、銀白色雪原上,盛裝打扮五顏六色的人群與紅彤彤的聖火一起,沸騰了整個冬日裏的呼倫貝爾大草原......

如今,呼倫貝爾冬季英雄會、“內蒙古味道”呼倫貝爾品鑒會、CCPC中國量産車性能大賽、滿洲裏中俄蒙美麗使者國際大賽、根河冷極活動、鄂溫克“冬季遊牧文化活動”、鄂倫春“冰雪伊薩仁”、額爾古納民族風情冰雪活動、巴爾虎草原祭火文化活動等冬季旅遊活動延續整個冬季,為遊客帶來了不一樣的冬季體驗。

據統計,2015年至2018年,呼倫貝爾冬季旅遊接待人數由210萬人次增長到271萬人次,年均增長8.8%;冬季旅遊收入由84億元增長到124億元,年均增長14%。通過這些活動的舉辦,呼倫貝爾的冰天雪地真正變成了金山銀山。

暢遊北疆賞冰雪草原

“縈空如霧轉,凝階似花積。拂草如連蝶,落樹似飛花。散葩似浮玉,飛英若總素。”呼倫貝爾人喜雪愛雪,聖潔的白雪是呼倫貝爾人精神的象徵,更是呼倫貝爾多彩文化的重要一部分。

今年8月28日,經呼倫貝爾市第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正式將農曆節氣大雪設立為“呼倫貝爾冰雪日”。這標誌著呼倫貝爾冬季文化旅遊活動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9年呼倫貝爾市冬季旅遊系列活動全新升級,重點打造冰雪運動、大雪原民族風情、挑戰中國冷極、冬季草原森林旅遊列車4條冰雪旅遊精品線路;舉辦“呼倫貝爾冰雪日”啟動儀式暨牙克石鳳凰山開雪活動、呼倫貝爾冬季遊牧文化活動、新左旗諾幹湖漁獵文化活動暨“銀色巴爾虎”冬季系列活動開幕式、第十七屆內蒙古冬季旅遊那達慕暨2019年呼倫貝爾冰雪那達慕、中國·滿洲裏第十六屆中俄蒙美麗使者國際大賽、額爾古納市民族風情冰雪活動、第七屆根河冷極活動暨根河冷極國際冰雪馬拉松、第二屆呼倫貝爾冬季英雄會、2020全國冬泳日(海拉爾站)暨國際冬泳邀請賽、迎“十四冬”·冰雪嘉年華10大冰雪品牌活動;新增開發“呼倫貝爾號”草原森林旅遊列車、白音哈達天天那達慕冰雪樂園、興安雪谷、海拉爾冰雪園、“十四冬”主場館參觀+觀賽+冰雪體驗、中國冰雪車王爭霸打榜賽、冰雪運動裝備器材博覽會7大冰雪旅遊特色産品。

前路漫漫知任重道遠

依託獨有的地緣優勢和文化資源稟賦,呼倫貝爾冰雪資源借天時地利人和優勢,搶抓國內冰雪産業蓬勃發展的新機遇。

呼倫貝爾牢牢抓住籌備“十四冬”、服務2022年冬奧會這一重大歷史契機,大力培育發展冰雪運動、冰雪旅遊、冰雪産業、冰雪經濟,讓冰雪資源釋放出更多的發展動能。

作為“十四冬”的主賽區,呼倫貝爾先後承辦了國際雪聯反季節滑雪賽、全國越野滑雪、冬季兩項、單板滑雪U型場地比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比賽及花樣滑冰、短道速滑等高水準比賽30多次。呼倫貝爾冬季英雄會人氣“爆表”,1000余家媒體對活動進行宣傳報道,抖音平臺話題量達2.88億次。中國(根河)冷極馬拉松被認定為“氣溫最低的馬拉松比賽”吉尼斯紀錄。通過以點帶面,將冰雪運動與群眾傳統生活有機結合,併發展群眾特色和民俗特色的冰雪項目,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收穫了冰雪産業的長足發展。

目前,呼倫貝爾已形成4條冰雪旅遊精品線路,4個冰雪體育運動基地,4個冰雪耐冷測試基地,初步建成4個冰雪人才培訓基地,正在規劃冰雪裝備製造園區。

預計到“十四五”末期,呼倫貝爾初步建成以“冰雪文化旅遊、冰雪體育運動、冰雪工業原件測試、冰雪裝備製造、冰雪人才教育培訓、寒地高端論壇會展”為核心的“6+X”冰雪産業全鏈條發展體系,冰雪産業規模化、品牌化、協同化不斷提升,冰雪産業年收入達到450億元以上,成為引領全市高品質發展新的增長點。

赴一場純潔的塞北之約,依託得天獨厚的寒地冰雪資源,呼倫貝爾大力培育發展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旅遊;依託“呼倫貝爾大草原”打造“呼倫貝爾大雪原”,呼倫貝爾正努力打造冰雪運動名城、冰雪旅遊發展示範區、國際化高端旅遊目的地;借助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重大契機,呼倫貝爾正因地制宜,借力打力,挖掘冰雪資源優勢,在“冰雪+”上做文章。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呼倫貝爾一定能帶您感受不一樣的美麗與驚喜! 

(來源:呼倫貝爾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