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家裏賣電 內蒙古村民借著太陽致富

發佈時間:2019-01-04 09:38:20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魏婧宇丨責任編輯:李雯

1日清晨7點多,2019年的第一縷陽光照亮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右翼前旗俄體鎮興安村,比村民們更早“醒來”開始工作的,是家家戶戶屋頂上的光伏太陽能板。

1日清晨7點多,2019年的第一縷陽光照亮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右翼前旗俄體鎮興安村,比村民們更早“醒來”開始工作的,是家家戶戶屋頂上的光伏太陽能板。

44歲的村民劉賢勝來到廚房,打開電磁爐開始做早飯。屋外的溫度已達零下22攝氏度,劉賢勝只穿了一件薄襯衣在忙碌,不一會頭上就冒出了汗珠。“房間裏舖著地暖,由電鍋爐統一供熱,室溫一直保持在25攝氏度。”劉賢勝擦著汗説。

電磁爐、電飯鍋取代了柴火灶,電鍋爐取代了火炕,電器的使用,使劉賢勝家告別了以往“燒煤取暖、滿屋黑煙”的環境。支援這些電器工作的,是他家屋頂上的12塊光伏太陽能板。

陽光照射下的分佈式光伏太陽能板閃著耀眼的光芒。2017年6月安裝的這些光伏太陽能板不僅清潔環保,還為劉賢勝家積累起一筆“陽光財富”。

“我家的太陽能板每天發15度電,家裏最多用4度電,剩下的電通過國家電網的智慧電錶裝置送入電網,每度電能賣0.65元,一年下來靠賣電收入近3000元。”劉賢勝為記者算起了陽光為他帶來的財富。

劉賢勝是村裏第一家裝光伏太陽能板的,其他村民看到太陽能發電的好處,也學著劉賢勝裝上了太陽能板。

“我現在才品出來,光伏發電是真的好。”在興安村經營飯店的袁恒會開心地説,“我家開特色飯莊,以前每個月電費都將近2000元,自從安裝了分佈式光伏發電板,每個月電費才300多元,有時候供電公司還要給我錢吶。”

小袁飯莊屋頂安裝了50塊光伏太陽能板,裝機容量12千瓦,投資10萬元。“裝之前心裏一直在打鼓,擔心投入這麼多錢會不會虧本。現在用了快一年,已經回本了7000多元,光伏板能用25年,以後就成為我們家的一個長期收入啦。”袁恒會樂呵呵地説。

如今,國網科右前旗供電公司已為俄體鎮66戶村民安裝了分佈式光伏太陽能板,總容量282千瓦。截至2018年11月底,俄體鎮使用分佈式光伏太陽能板的村民累計賣電收益達15萬餘元。

為滿足光伏發電項目安全可靠並網,科右前旗供電公司對俄體鎮的供電線路進行改造,新增變壓器容量1700千伏安,供電所的檢修工還會定期到村民家中檢修太陽能供電設備。

元旦當天,俄體供電所員工喬養衛來到劉賢勝家,對太陽能電池板進行積雪清理,檢查接線線路。在屋頂進行檢修的喬養衛朝站在院中的劉賢勝喊道:“老劉,光伏板上積雪也得注意清理,這樣才能更好地吸收光源,進行發電啊。”

劉賢勝一邊和來串門的村民聊天,一邊笑瞇瞇地答應著。這些村民聽説供電所的人來了,都前來打聽新的一年安裝光伏太陽能板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