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西北油田助銷恰瑪古 “鹼疙瘩”變“金疙瘩”

發佈時間:2019-01-04 09:22:48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戎睿 譚輝 田昆丨責任編輯:李雯

近日,為解決新疆阿克蘇地區柯坪縣阿恰勒鎮蓋孜力克村恰瑪古滯銷問題,西北油田駐柯坪縣阿恰勒鎮蓋孜力克村工作隊通過成立合作社、充分調動和運用各種社會資源幫助村民銷售恰瑪古。

恰瑪古是新疆人民喜愛食用的一種富鹼植物,學名蕪菁,在新疆有著2000多年的歷史是新疆人民餐桌上的常備食物。近日,為解決新疆阿克蘇地區柯坪縣阿恰勒鎮蓋孜力克村恰瑪古滯銷問題,西北油田駐柯坪縣阿恰勒鎮蓋孜力克村工作隊通過成立合作社、充分調動和運用各種社會資源幫助村民銷售恰瑪古。

恰瑪古除了富含鈣、鐵、鋅、鉀等有益健康的鹼性礦物元素及有機生物鹼外,還含有十九種氨基酸,是一種比人參滋補更為合理的食用植物根莖,有調節人體酸鹼平衡、改善體質的作用。新疆阿克蘇柯坪縣是全疆恰瑪古品質最好的産地,看到農民手裏的“長壽聖果”賣不出去可急壞了工作隊的同志們。

針對往年存在的恰瑪古銷售難、價格低的問題,西北油田駐柯坪縣阿恰勒鎮蓋孜力克村工作隊提前謀劃,一方面,通過成立合作社、設計産品外包裝編織袋及包裝禮盒,幫助村民為恰瑪古打造品牌,提高産品的附加值。另一方面,充分調動和運用各種社會資源及幫扶力量,通過電視、自媒體、展板、畫冊等載體宣傳恰瑪古的功效,提高作為“柯坪三寶”之一的恰瑪古知名度。經過工作隊的努力,2018年村裏的恰瑪古銷售一空。

西北油田駐新疆阿克蘇柯坪縣阿恰勒鎮蓋孜力克村工作隊隊員王雷説:“我們柯坪縣阿恰勒鎮蓋孜力克村共有貧困戶49戶218人,2018年在村黨支部的引領下,我們通過合作社發展恰瑪古種植産業,目前已幫助43戶201人完成恰瑪古銷售,實現每人平均增收400元。”

在西北油田黨委和“訪惠聚”工作隊的大力支援下,“恰瑪古進酒店”、“恰瑪古進餐桌”等一批“看得見、摸得著”的項目得以有效推進,鹽鹼地的“鹼疙瘩”終於有了一定的名氣和認知度,走出了“荒鹼灘”,成為了幫助村民致富的名副其實的“金疙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