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沙漠(石漠)公園專家評審會在京召開

發佈時間:2018-12-07 21:23:46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尚文博 孫鵬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國家沙漠(石漠)公園第六次專家評審會12月6日在北京召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出席,中國工程院院士尹偉倫、張守攻參加評審。

  國家沙漠(石漠)公園第六次專家評審會12月6日在北京召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出席,中國工程院院士尹偉倫、張守攻參加評審。

  國家沙漠(石漠)公園評審工作開展6年來,國家已累計批復103個國家沙漠(石漠)公園,覆蓋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湖南、廣西、四川、雲南、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3個省(區)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總面積達41萬公頃。

  劉東生説,當前,國家沙漠(石漠)公園建設尚屬於起步階段,沙漠(石漠)公園在數量快速增長的同時,如何更好地處理好發展與保護、數量與品質、設立與監管、發展與效益之間的矛盾是面臨的重要課題。要正確把握國家沙漠(石漠)公園建設方向,重點著眼于生態保護優先,生態、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科學規劃佈局。有關部門和建設單位要加強組織領導、制度引領、示範帶動、研究培訓、國際合作,全面推動國家沙漠(石漠)公園建設提質增效。

  劉東生説,防治荒漠化和林業草原事業要發展,離不開科技的引領,離不開專家的指導。希望各位專家繼續開良方、出妙策,為國家沙漠(石漠)公園建設嚴格把關、科學論證,使之更具科學性、可行性。各建設單位要認真聽取專家意見和建議,深刻領會前瞻理念和科學思想,力爭把國家沙漠(石漠)公園建立在高品質、高水準的起點上,逐漸步入更加科學、更加規範的可持續發展軌道。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組織專家對甘肅、內蒙古、新疆、河北、廣東、湖南、雲南7省(區)的16份申報材料進行了初步審核,並對7個擬參評的國家沙漠(石漠)公園完成了現地評估。會上,國家林草局調查規劃設計院、中科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北京師範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國家林草局保護地司、規財司的有關專家對16份申報材料進行了評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