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百萬畝高效節水工程“領跑”農業振興

發佈時間:2018-08-13 21:03:22丨來源:新華社客戶端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年初以來,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左中旗認真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深入推進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按照“抓示範、帶全局、促長效”的原則,整合小型農田水利、農業綜合開發、高産創建、三北防護林工程等項目,年內投資8.8億元高標準建設120萬畝淺埋滴灌項目,佔全旗總耕地面積的33.3%,集中連片打造5個10萬畝以上高效節水核心示範區,並同步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力促農牧業大旗向農牧業強旗轉變。

年初以來,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左中旗認真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深入推進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按照“抓示範、帶全局、促長效”的原則,整合小型農田水利、農業綜合開發、高産創建、三北防護林工程等項目,年內投資8.8億元高標準建設120萬畝淺埋滴灌項目,佔全旗總耕地面積的33.3%,集中連片打造5個10萬畝以上高效節水核心示範區,並同步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力促農牧業大旗向農牧業強旗轉變。

高效節水農業示範地塊

著力調整優化産業結構。按照“穩糧、優經、擴飼”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開展種植業結構調整,年內120萬畝高效節水項目區糧經飼種植比例達到55:30:15,其中玉米65萬畝,糯高粱、甜菜、大豆等36萬畝,青貯玉米18萬畝。同時,與首農、匯源、豐原、汾酒集團等農業龍頭企業達成戰略合作,帶動全旗土地流轉,120萬畝高效節水項目區內土地流轉面積達到20萬畝。

高效節水智慧滴灌系統

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制定印發了《科左中旗農業水價綜合改革試點工作方案》《機電井井電雙控智慧計量監控管理系統建設技術要求》等相關文件,科學確定灌溉用水指標,在高效節水示範區探索建立了“旗鄉兩級水政執法隊伍+鎮級水資源管理辦公室+村級用水者協會+井長+專業技術服務企業”的“五位一體”運作管理模式,使項目區水資源使用管理、工程運作維護水準不斷提升,為全旗範圍內推廣應用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提供了典範。

敖包蘇木扎如德倉嘎查高蛋白大豆種植核心區

科技引領現代農業發展。通過農業科技創新、産業結構調整和制度保障,示範區內實現了“五省四減三增兩促進”,五省即省水省電省工省時省地,與大水漫灌相比每畝省水64%,省電30%,省工5個,省時3/4,省地10%;四減即減肥減藥減膜減機械,每畝減少化肥25%,減少農藥40%,減少地膜3.5公斤,減少機械費用30元以上;三增即增産增效增收入,平均每畝糧食産量增加320斤、畝效益增加240元、示範區每人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兩促進,促進規模化經營,密切農企利益聯結,土地流轉型、服務帶動型、入股合作型的規模經營達到75%以上,首農、匯源、豐原、汾酒集團等企業通過訂單合同和科技創新建基地帶農戶,實現總書記考察內蒙古時“建立龍頭企業與農民緊密利益聯結機制”的囑託。促進精準脫貧,通過節水農業、特色種植、種青貯養黃牛等産業扶貧措施,使全旗6164名貧困農牧民實現收入穩定增長。

花吐古拉鎮四合屯嘎查甜菜種植核心區

目前,該旗已建成高效節水農業106萬畝,涉及土地整治的14萬畝項目秋季施工,規劃到2020年,全旗實施高效節水灌溉工程達到300萬畝,示範區內大力推行農業科技創新和整合應用,實現農業生産、管理、灌溉、裝備的現代化,確保農業生産綠色安全、提質增效、持續發展。屆時,項目區灌溉系數將由之前的0.62提升到0.85以上,年可節水1.4億立方米。

無人駕駛種植

現代農業示範基地

現代農業示範基地

智慧播種機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