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藏野驢陷沼澤 生態管護員施救

2018-05-30 19:24:41 | 來源:西海都市報 | 作者:祁宗珠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5月28日,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索加鄉一頭藏野驢不慎掉入切果阿米灘藏野驢重點保護區的沼澤地後,生態管護員及時出手,順利幫藏野驢脫險,返回草原。

5月28日,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索加鄉一頭藏野驢不慎掉入切果阿米灘藏野驢重點保護區的沼澤地,生態管護員及時出手,順利幫藏野驢脫險,返回草原。

5月20日,索加鄉君曲村四隊的生態管護員青薩、索南、義西,在巡邏至切果阿米灘藏野驢保護區時,發現一頭藏野驢陷入沼澤。

“藏野驢全身陷入了泥裏,正在使勁掙扎。”生態管護員説,他們看到藏野驢體型太大,掉入沼澤後難以脫身。

好在三名生態管護員在上山巡邏前帶了繩索,他們用繩子綁住藏野驢身體後,一起使勁拉,幫藏野驢慢慢調整方向,藏野掙扎了一會兒,脫離了沼澤地。

由於長時間被困,藏野驢從沼澤出來後一直沒能起身,生態管護員把衣服蓋到藏野驢後背上。休整了一段時間後,藏野驢一躍而起,向遠處的草場跑去。

生態管護員索南説,藏野驢被救出後,他們檢查發現並沒有受傷,四肢也能正常活動,因此判斷藏野驢應該是不慎掉入了沼澤地。

據了解,除了君曲村切果阿米灘藏野驢保護區之外,索加鄉四個村還有巴斯公卡藏羚羊保護區、格西措尺鳥類濕地保護區、冬日野牦牛保護區、生物多樣性保護區、曲熱谷雪豹保護區、勒日措嘉濕地保護區六個保護區。

這7大保護區內,還有64個保護小區。一個個網格保護小區,組成了網格化生態環境保護模式。

索加鄉鄉長尕瑪益西介紹,5月20日遇險的這頭藏野驢能夠順利脫困,生態管護員能及時施救,正是索加鄉網格化生態環境保護模式發揮了積極作用。

藏野驢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是所有野生驢中體型最大的一種,平均肩高為140釐米。藏野驢為高原型動物,棲居於海拔3600米至5400米的地帶,對寒冷、日曬和風雪均具有極強的耐受力,多由五六頭組成小群,大的群體有十多頭,最大群體可達上百頭。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