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內蒙古有望提前完成煤炭去産能

2018-05-30 13:09:5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陳力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京蒙煤礦是內蒙古第一批關閉的井工煤礦。在鄂爾多斯東勝區酸刺溝露天煤礦,即使剩餘資源儲量還有673萬噸,同樣進入了退出序列。目前,該煤礦復墾工作全面展開。排土場的坡體上,工人們正在安置綠化沙障。

近日,記者在內蒙古海神京蒙煤炭有限公司京蒙煤礦看到,該煤礦主井、副井已全部封閉。只有殘存的黑色粉末,提示這裡曾經是年産60萬噸的煤礦。“與南方煤礦相比,這個礦規模並不小,但是我們還是毅然關掉了。”該煤礦原副總經理歐陽孝告訴記者。

京蒙煤礦是內蒙古第一批關閉的井工煤礦。在鄂爾多斯東勝區酸刺溝露天煤礦,即使剩餘資源儲量還有673萬噸,同樣進入了退出序列。目前,該煤礦復墾工作全面展開。排土場的坡體上,工人們正在安置綠化沙障。

據介紹,2016年至2017年,內蒙古共退出煤炭産能1410萬噸,完成“十三五”期間退出任務的82.5%。2018年確定退出22處、産能1110萬噸。3年內將總計退出地方煤礦57處、産能2520萬噸,有望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期間全區地方煤礦退出任務。

圍繞去産能目標,內蒙古確定了關閉相對落後産能的實施方案。2016年完成了10處煤礦、330萬噸産能退出任務。2017年完成退出16處煤礦、810萬噸産能退出任務。此外,還完成了9處、産能270萬噸採礦證過期的在籍煤礦關閉工作。後兩年,將繼續推進規模小、裝備相對落後、安全保障差的煤礦退出。到2020年,除保障部分偏遠農牧區居民生活用煤外,60萬噸以下煤礦將全部退出市場。

在大力去産能同時,內蒙古加快實施煤礦技術改造、整合重組,煤礦規模化水準、産業集中度大幅提升。目前,全區年産30萬噸以下的煤礦已全部退出市場,120萬噸及以上煤礦産能佔87%,1000萬噸及以上煤礦産能佔38%,單礦平均年産規模238萬噸,是全國的4倍多。採煤機械化程度97%,比全國高17個百分點。全區已形成2個億噸級、5個5000萬噸級、8個千萬噸級礦區。

據測算,2015年內蒙古煤炭行業實現利潤329億元,行業虧損面達36%。2017年實現利潤800多億元,比2015年增長144%,行業虧損面降到17%,全區煤炭行業基本實現了脫困發展。

同時,內蒙古“挖煤賣煤、挖土賣土”的粗放型資源開發方式正在改變。作為鄂爾多斯最具産業比較優勢的煤化工園區,大路工業園區佈局了煤制油、煤制烯烴、煤制天然氣、煤制乙二醇、煤制二甲醚等五大示範工程。全力推動煤化工産業向精細化學品和高端化工産品方向發展,建設現代煤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

2016年以來,內蒙古煤炭上下游企業聯合重組39起,涉及資産2410億元,盤活投資420億元,控制新增産能1億噸。目前,內蒙古煤化工、煤電一體化比重達90%,煤電鋁一體化比重達70%。

由於優質産能顯著增加,內蒙古煤炭保供能力明顯增強。兩年來,內蒙古按照國家部署,有序釋放優質産能,有效保障了東北三省的煤炭供應。今年年初,煤炭價格上漲超預期,內蒙古部分煤炭企業以低於市場價供應煤炭,對平抑全國煤炭價格發揮了重要作用。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