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呼倫貝爾市築牢森林草原“防火牆”

2018-05-10 13:50:0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 作者:李玉琢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是祖國北疆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也是國家和自治區的重點火險區之一。年初以來,呼倫貝爾市超前謀劃部署今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力築牢森林草原“防火牆”。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是祖國北疆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也是國家和自治區的重點火險區之一。年初以來,呼倫貝爾市本著形勢早分析、工作早謀劃、預案早準備、方案早落實和人員早到位的工作思路,超前謀劃部署今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力築牢森林草原“防火牆”。

呼倫貝爾市有著12萬多平方公里林地和8萬多平方公里草原。防火工作突出特點是面積大,防護任務重;植被好,可燃物儲量多;地形複雜,火災類型多;不但要預防境內火,還要監測堵截俄、蒙入境火。

去冬今春以來,呼倫貝爾市大部分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降雪量偏少,大風天氣增多。儘管4月中旬全市範圍普降瑞雪,對森林草原防火形勢有一定程度的緩解,但總體形勢依然嚴峻。

今年春防中,呼倫貝爾市提出力爭實現“兩個確保”“兩個提高”和“兩個降低”。即:確保不發生人為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確保不發生人員傷亡事故;提高火災當日撲滅率,提高火災案件查處率;降低人為火災發生次數,降低森林草原火災損失。

呼倫貝爾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嚴格落實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行政首長負責制,把落實森林草原防火責任制情況納入政府目標管理體系,年度進行考核。逐級簽訂防火責任狀,“六包責任制”全部落實到位,形成“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抓、負總責,分管領導直接抓、負主責,其他領導協同抓”的良好局面。

進入防火期後,市級領導分別深入包片旗市區開展檢查指導和暗訪督查。全市各級防火部門、專業撲火隊、檢查站、瞭望臺工作人員已進入執勤備戰狀態。各旗市區注重從源頭抓起,進一步強化火源管理,從根本上防範森林草原火災的發生。

年初以來,各旗市區和市直屬林業局重點完成專業消防隊伍建設任務,按建強專業消防隊伍,建全半專業消防隊伍,建齊應急消防隊伍的要求抓好自身消防隊伍建設,確保消防隊伍建設規模能滿足本地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實際需要。春防前夕,該市舉辦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火指揮員暨專業技術人員培訓班,累計培訓182人次。各旗市強化各級各類防火職能人員培訓工作,大力開展防火專業訓練和緊急避險訓練。

今年春防中,呼倫貝爾市大力推進防火聯防工作,健全各級聯防組織,明確聯防區域,完善聯防制度,簽訂聯防協議。4月16日,市森林草原防火指揮部與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森林防火指揮部召開了第二次防火聯防工作會議,進一步明確了聯防區域、聯防工作職責、聯防工作內容和聯防工作制度。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