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牧雞牧鴨治蝗、招鷹放狐控鼠:新疆畜牧廳推進草原鼠蟲害綠色防控

2018-05-10 13:50:06 |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2018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畜牧廳堅持綠色發展,牢固樹立科學、公共、綠色植保理念,把推進草原鼠蟲害綠色防控作為草原防災減災工作的重要內容和關鍵環,加大財政補助資金監管力度,制定農藥減量計劃,優先支援綠色防控措施,確保化學農藥用量零增長、綠色防控比例再提高,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支撐。

2018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畜牧廳堅持綠色發展,牢固樹立科學、公共、綠色植保理念,把推進草原鼠蟲害綠色防控作為草原防災減災工作的重要內容和關鍵環,加大財政補助資金監管力度,制定農藥減量計劃,優先支援綠色防控措施,確保化學農藥用量零增長、綠色防控比例再提高,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支撐。

一是嚴格控制藥劑使用。實時掌握災情動態,根據災害程度合理選藥用藥。按照2017年新頒布的《農藥管理條例》規定,強化農藥使用管理。全面禁止使用禁用農藥;在自然保護區、綠色畜牧産品基地、中低密度發生區原則上不得使用化學農藥;在突發性和小範圍重災區,可以使用低毒低殘留的化學農藥開展應急防控,但必須遵守安全使用間隔規定等要求;不得在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河道內丟棄農藥、農藥包裝物或清洗施藥器械;推行精準施藥技術,有計劃地輪換使用農藥,減緩有害生物抗藥性産生。

二是強化示範引領作用。因地制宜地開展綠色防控技術整合配套,圍繞重點區域、重點有害物種,建立完善以生物農藥、植物源農藥、天敵調控、物理防治和生態治理為主的綠色防控技術體系,推廣綠色治理模式,擴大示範推廣規模,進一步探索做好牧雞牧鴨、人工招引粉紅椋鳥治蝗和招鷹放狐控鼠工作,利用好食物鏈調控作用,逐步提升生物防治比例,努力提高草原生態系統自我修復能力。

三是抓好安全生産。全面加強對農藥庫房、實驗室等重點部位的管理,突出強化藥品儲存、運輸、使用的安全管理,對所有藥品數量、去向等進行嚴格的登記。突出防治作業安全,強化防治人員操作技術和安全知識培訓。加強安全生産監督,落實工作責任制及責任追究制。防治期間嚴格實施禁牧制度,確保防治作業安全,確保不發生人畜中毒等安全事故。

(原標題:畜牧廳採取三項措施積極推進草原鼠蟲害綠色防控工作)


點擊排行